全国政协记者会:五位委员就挂号难、择校热等问题作答

2016-03-09 14: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全国政协上午举行记者会

五位委员就挂号难、择校热等社会民生问题作答 择校不如改善家庭教育品质  

本报记者孙颖在记者会上提问。阎彤摄 

今天(9ri )上午,全国政协举行“惠及民生共享发展”记者会,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5位委员就挂号难、养老金调整、择校热等百姓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其中黄洁夫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医生不能加号、医院取消门诊现场挂号等举措大可商榷,解决号贩子问题,应把医疗服务这块蛋糕做大,而不是对这一块小蛋糕下功夫!

挂号难

不能加号取消现场挂号不可行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号贩子问题是这两天政协委员热议的题目。

“号贩子问题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这个事情的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政协委员的心痛,大家感到很委屈,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

黄洁夫说,支持抓“黄牛”,但是医生不能加号、医院取消门诊现场挂号大可商榷,这是想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黄洁夫建议,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准确一点讲,就是要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作用。

看病难和看病贵

医院服务中虚高商品消化大量钱

中央不断提出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医院体系,就是对两万多家医院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是民营医院,该慈善的就是慈善医院,把它分清楚,老百姓的选择就多了。黄洁夫说,我们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医疗,但是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要让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办医,让民营医院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里来。

黄洁夫表示,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根本缓解。“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优良的医药卫生资源不足,另外就是结构性的矛盾,地区分布很不均匀,这样造成人民群众看病很难。看病贵这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国家2009年的医药卫生总支出是1.7万亿,去年是4.2万亿,6年增加了两倍,国家掏出不少钱,但为什么效果不好呢?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我们制定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某些阶段上完成了,可是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现在我们国家花的大量钱都被这些医院服务中的虚高商品消化掉了,老百姓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从比例上下降30%,但是实际数字反而增加了,这就是看病贵。”

养老金

养老金上涨首次涵盖机关事业单位

今年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实现了十二连增,但这是自2005年以来养老金第一次涨幅低于10%。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这反映了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体现了“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首次统筹安排,是退休人员,不是像以往的报告里讲的企业退休人员,预算报告里讲的更明确一点,就是包括企业的,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这个过去是没有的,十二连调首次包括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这是去年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之后的一个新的进展。过去是双轨制,现在并轨了,制度的公平性就更强了。

过去几年都是10%的调整,今年是6.5%左右。为什么这样?胡晓义把“底牌”掀给了大家:“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是6.9%。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

“近几年虽然养老基金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企业还在强烈地呼吁要降低税费。”胡晓义说,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

择校热

应更注重改善家庭教育品质

“刚开会时,一个记者问我说你对于40多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怎么看,我给婉言谢绝了,但是今天躲不过去了。”针对择校热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刘长铭认为,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当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以后,人们对于生活的品位、质量,对于精神文化就要提出新的需求,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可以理解。但这对于每一个老师、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长铭认为,择校热更多发生在低幼年级家长中。“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如果是我,我会把更多的精力,包括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这里头包括带孩子做各种活动,开拓他的兴趣,这里还有保护他的兴趣,比如带孩子去远足,做一些户外体育运动,培养孩子的意志。我觉得家庭教育应该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或者说家庭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格、性情、兴趣,开阔他的眼界,开阔他的胸怀,使他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当中。其实有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刘长铭说,针对一些优质学校建分校问题,这是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举措,总体上是成功的,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扩大,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刘长铭建议,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应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要把蛋糕做大,除了做大之外,我们还应该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公办的教育应该不断地推进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而民办教育更多的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我相信我们把蛋糕不断做大和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择校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我们的教育会逐步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

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