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军代表:工作累风险大 儿科医生待遇应提高

2016-03-09 14: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忠军代表:工作累风险大 儿科医生待遇应提高

“儿科医生短缺的原因是什么?我作为医务人员,觉得这个原因很明确、很简单,就是儿科医生的风险大、工作强度大,但是收入低,这是一个现实。”昨天(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在参加北京团的分组审议时就儿科医生缺口大的现象进行了发言,“而就是这种现实造成了很多医学院的学生毕业以后不愿意做儿科医生,已经做了儿科医生的想办法离开这个岗位。”

刘忠军介绍,儿科现在是一个萎缩状态,有很多医院甚至取消了儿科,也是由于儿科不赚钱,所以医院也没有发展儿科的积极性。“其实儿科的问题折射出的还是我们整体医疗收费的问题,我们医疗收费的价格偏低是由来已久的,为此呼吁了很多年,但是到现在也没有真正落实、真正解决。”刘忠军表示,实际上儿科收入低也是一个分配体制不合理的结果。因为各大医院除了工资收入以外都是有奖金收入的,各医院的儿科都是亏损的,所以拿的奖金就比其他学科低。

为此刘忠军建议,应提高儿科医生以及护士的待遇,至少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通过相应的补偿机制、通过提高他们的待遇,来使儿科医生的队伍强大起来。

目前儿科的需求很高,治病的质量要求也高,还有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儿科医生短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刘忠军建议医院应对儿科有专项投入,其中有一部分用于儿科医生的培训和提高。记者左颖

scroll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