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玲代表:深化中外文化交流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

2016-03-09 15: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昭玲代表:传播中国声音做得远远不够 汉学家以为齐白石是白色石头

你知道齐白石是谁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连小学生恐怕都能给出百分之百正确的答案。但当这个问题被摆在欧洲一位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汉语言学家面前时,对方却被问蒙了,齐白石?是白色的石头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表示,这就说明,在中外文化交流和传播中国声音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李昭玲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深化中外文化的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中国在这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传播能力也越来越强。“我十年前到海外的时候,就有人跟我反映说,国外有的地方连中央4台都落不了地。但是这些年来,这方面的反映越来越少了,听到的意见也越来越少了。”

“可能这个例子不一定很典型,但是通过这个也能说明,在国外,专门研究中国文化问题的专家居然都不知道齐白石是谁。我们在中国的大街上随便找10个人,让他们说说欧洲有哪些大艺术家,可能很多人都能答上来。”李昭玲说,这个例子恰恰说明了,对中国文化的宣传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主流媒体的宣传来进一步带动社会、带动民间,共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