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只要有利于半岛无核化 中方对会谈形式持开放态度

2016-03-10 00: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只要有利于半岛无核化 中方对会谈形式持开放态度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北京记者会期间谈及朝鲜半岛问题和中朝关系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对王毅外长的有关讲话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在谈到当前的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时,苏格对记者说,朝鲜半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冷战、热战因素交织,几十年来仍未解决的重大地缘政治难题。目前半岛仍未统一,依然时常处于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状态。

苏格说,王毅在记者会中已经清晰阐述了中方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王毅指出,中方有责任也有能力执行好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包括2270号涉朝决议。苏格说,这充分体现了中方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表明中方在推进半岛无核化方面的立场“毫不动摇”。

苏格认为,2270号决议的内容包括迄今最严厉的安理会对朝制裁,是“有牙齿的”。但他也认为,制裁不是目的。安理会决议包含制裁措施,但不是把对话的大门关死,而是要让朝鲜感觉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之声,要让朝鲜明白,只有走和平发展道路才是国家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

朝鲜半岛紧张态势仍在持续。代号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美韩联合军演正在进行中;而据朝鲜媒体9日引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话报道,朝鲜将制定措施,以不断更新已实战部署的核打击手段。苏格就此表示,朝鲜半岛有关各方应尽快采取措施,降低矛盾冲突的烈度,不要再有刺激性的言行。

在谈到无核化问题谈判时,苏格表示,只要有利于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方对会谈的形式都持开放态度。

据了解,去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了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朝方未派代表出席,事实上是一次“五方接触”。苏格就此解释说,“各国国情有所不同,出国参与国际会议程序不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包括日本在内的六方会谈成员国都要积极考虑如何解决半岛核问题,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阻止朝鲜核、导开发进程。

程永华说,有关各方通过努力形成了六方会谈机制,中国在机制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通过六方会谈也取得过扎扎实实的成果,这之中最大的成果应该是9·19共同声明,各方都应该遵守。

王毅指出,对其他各方提出的设想,包括以灵活的方式开展三方、四方甚至是五方的接触等,只要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桌,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在谈到中朝关系时,苏格说,王毅在记者会期间已经给予了清楚的回答,中国和哪个国家都不是同盟关系,而是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对于有记者询问“一旦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苏格认为这是假设性问题。中国一向根据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反应。他说,朝鲜目前推进核、导计划,明显违背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安理会相关决议精神,中方是会与国际社会一道加以反对的。

苏格也指出,中朝之间是有着传统友好的正常国家关系,正如王毅外长所说,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中方仍愿意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