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敦促蔡英文认同"九二共识"上莫闪躲

2016-03-10 14: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代表委员敦促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在认同“九二共识”上莫闪躲、讲明白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齐湘辉、查文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邀请4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两岸关系议题接受海内外记者集体采访。代表委员们在受访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的看法,是在两岸关系重要节点上的重要讲话。希望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予以高度重视,在是否认同“九二共识”的问题上别再闪躲,尽快作出清晰、明确的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明确宣示了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这一立场不容质疑,台湾岛内某些人、某些政治势力不要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两岸要认同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重申了我们对台政策的底线。如果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在5月20日就任时还是采取“闪躲的动作”,对是否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未作出清晰、明确的回应,显然两岸关系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他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8年来取得很多成果,这是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如果新的当局和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后,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企图跟大陆周旋、做文字游戏的话,是缺乏诚意的表现。这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对台湾同胞的利益也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郑建邦说,两岸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继续得到维护和推动,而这要有一个政治基石,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希望台湾新当选领导人能够顺应两岸民众的愿望和历史的发展潮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在回答“5·20”后大陆会否调整涉台外交政策、台湾会否面临“雪崩式的断交”的提问时,李义虎表示,在涉台外交事务方面,我们基本的原则和立场是清楚的、一贯的: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在国际空间和涉台外交这个问题上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二是如果两岸有政治互信,有共同政治基础,是可以通过两岸协商由大陆协助台湾方面来解决相关问题;但如果两岸政治关系不好,“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