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勇委员:将血脂筛查纳入慢性病防治规划

2016-03-10 15: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将血脂筛查纳入慢性病防治规划

“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77%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我国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已做了40多年的努力,收效显著,但是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理,无论从防治观念到防治措施都不够……”昨天(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将早期血脂筛查纳入慢性病防治规划,使之成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霍勇说,根据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77%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而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目前慢性病健康管理项目中,尚未涉及到全人群的血脂控制。早期血脂筛查和对高危因素的识别是后续干预的关键,美国1980至2000年冠心病死亡率下降了约一半,产生这种效果最重要的是人群总胆固醇水平的控制。“随着血脂管理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认识的不断强化以及政策干预力度的加大,如果将血脂检测纳入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中,相信能够进一步减少由此造成的疾病负担。”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