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崩溃论”不符合当前经济形势外媒

2016-03-10 15: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中国崩溃论”不符合当前经济形势外媒

3月8日至9日,境外舆情总体平稳,但也间有杂音。外媒集中关注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聚焦我对有关南海问题、朝核问题、中日关系等问题的表态,在客观报道中也有对我外交政策表示质疑的声音。在报道代表团组及代表委员表态与提案方面,涉疆、涉藏、涉港等议题是关注重点。

报道王毅表示G20峰会将以“创新增长作为重要议题”。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报道,王毅表示,中国将在下半年着力举办G20峰会。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中国将强调通过创新、改革和发展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复苏。王毅表示,中国将从三个新的角度来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

报道王毅表示南海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美联社8日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强硬表示,中国对几乎整个南海拥有主权,不允许其他国家侵犯在这个重要战略区域内的主权。他表示,其他国家声称在这一海域的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这显然是在针对美国,美国此前曾派海军舰艇经过中国正在进行填海造陆的岛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王毅表示,南海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中方绝不答应外国舰船把南海搅浑。

报道王毅指出日本应对双边关系发展缓慢负责。共同社8日报道,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日在改善不稳定的双边关系方面缺乏实质性进展,日本政府应对此负责。他还把根本原因归结于东京方面对中国崛起的错误理解。王毅表示,“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但是前景仍不容乐观,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王毅表示,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年内有了显著改善,但并没有朝着巨大进步的方向有太大进展。(日本各媒体、路透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同日发表相关报道)

报道王毅敦促朝鲜半岛各方不要再激化矛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王毅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朝鲜半岛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他指出,联合国决议不光有制裁,还重申要支持六方会谈,要求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路透社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早些时候通过了针对朝鲜核计划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中国外交部长8日表示,“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是不负责任的。王毅告诉记者,“朝鲜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中国虽然支持安理会发起对朝鲜新一轮、更严厉制裁,同时坚决反对美韩磋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王毅在记者会上强调中朝之间是“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他说,一方面,中国珍视中朝友好,愿意协助朝鲜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

报道王毅表示中俄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之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王毅8日表示,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牢固基础上,也有着加强合作、互利双赢的巨大需求,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他说,2015年一年,习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会晤了五次,为中俄关系保持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报道王毅称中国对昂山素季充满信心。路透社8日报道,外交部长王毅说,中国正竭力解决缅甸一大坝工程停滞问题。他还补充道,中国政府对即将上台的由昂山素季所领导的政党组建的政府充满信心。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举行的外交部长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想帮助缅甸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认为西方的“中国崩溃论”不符合当前经济形势。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中国是一个与整个世界有着贸易往来的国家,虽然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分析人士尤因重申,西方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并不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尤因认为,“中国向庞大的工人阶层进行了赋权。”因为经济的增长,数亿农民能够进入城市。尤因相信,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波动。该国经济将继续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保持增长。中国将和世界其他国家共同面对一个更加困难的贸易环境。

报道张春贤表示新疆形势稳定向好。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新疆暴恐案件大幅下降,形势稳定向好,但由于各种因素复杂多重,反恐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官方“坚决对恐怖活动保持严打高压”。路透社8日报道,新疆党委在周二表示,政府近期采取的措施在维稳的战斗中取得进展,新疆地区的“暴力恐怖主义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明显声势减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中国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疆)宗教管理、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各族群众及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良好。

报道车俊表示继续推动新疆开放。香港《南华早报》9日报道,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表示,新疆不担心放宽护照签发会成为出国参加“圣战”的窗口。他还表示,自治区政府有信心可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标准,也会继续推动新疆开放。车俊说,新疆会强化与邻国在边境管控方面的合作。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谈到新疆的治安情况时说:“总的来讲,是稳定向好的,暴恐事件明显下降,防范能力增强,人心向好态势明显。”

报道西藏代表表态反对艺人接触达赖集团及达赖访台。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在两会期间表示,“所有名人不管影响力多大,出于什么目的,我们都坚决反对他们与达赖集团接触,甚至帮助他传播思想。”吴英杰说,“作为名人,尤其是巨星,他们是公众人物,应该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这些名人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表示,“台湾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所以不管台湾哪个党上台,邀请达赖去台湾,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报道四川省委书记回答反腐方面问题。路透社8日报道,8日,四川省的一位官员说,一场针对前公安部长周永康的反腐行动已经非常有效,官员们已经将此事翻篇。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四川将继续在合同招标和使用财政资金等十个领域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在其系统中没有腐败。

报道政协委员促中港青年交流。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佳晨说,香港青年应该与内地青年一同参加中央政府海外交流活动,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批评者却称,这些活动有关政治目的,展现的内地形象也偏颇。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贺军科承认,这些活动应当更客观。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冯伟华说,邀请本地学生参加海外交流活动有问题,因为他们明显有政治目的。但他欢迎这些交换活动变得更加平衡公正。

关注政协委员提建永兴岛为全球离岸公司注册地。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提案建议,将永兴岛打造为全球离岸公司注册地。韩方明在提案中指,永兴岛若成为离岸管辖区,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将取得双赢,有利于岛屿经济开发,还可以进一步宣示主权、稳固治权,有利于治理体系的改革,还可以提升中国在南海的外交与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