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玫:电影市场运作就像“炒股”

2016-03-11 03: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胡玫:电影市场运作就像“炒股”

提起胡玫,很多人会想起她拍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这样严肃正统的电视剧。

胡玫的另一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本次人代会上她建议:影视管理既要统一布局,又要面向不同阶层的需要细化处理。

日常生活中,她经常会问儿子喜欢看什么,希望了解年轻人的诉求。最近,她打算补课,看看大家热议的热播剧《琅琊榜》。

谈及电影市场,胡玫直言,国产电影现阶段仍需保护;而面对类似“炒股”模式的电影市场,她又坦言有些看不懂。

穿越剧热

自己差点也去拍穿越剧

北青报:您是拍历史正剧出名的,穿越剧您看吗?最近几年很火,以前都是女的穿越到古代,去年还有男的穿越到古代去当女的。

胡玫:有的穿来穿去挺好玩的,我差点都拍穿越剧,我觉得这激发人们想象力,只要不伤大雅,也是挺好的一种艺术模式。

北青报:有很多人觉得这会影响传统文化,因为有点乱搞?

胡玫:穿越就会影响吗?那可不一定!穿越只是一种艺术手法,是个艺术形式!对传统文化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有的是,如果你拍一个正剧,但又在里面乱搞历史,那才叫危险呢。

北青报:像穿越剧一样,这几年国产影视给人这样一个感觉,什么火了就跟风去拍什么,但后续的很多口碑一般。

胡玫:这种效应是难免的。为什么产生这么多跟风?因为一个形式一旦火了之后,所有的投资方、制片方、老板就会为了利润而跟风追逐,这有市场自然的规律在里面,关键看投资人、创作方能不能拿捏和掌握好这个火候。

国产保护

保护的根本要从创作抓起

北青报:提到国产电影,现在有个国产电影保护月,但放映的国产电影有很多烂片,保护国产电影需要这样的方式吗?

胡玫:我觉得它是一个有效的措施。但这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我认为根本问题还是要从创作抓起,要让我们的片子不论从思想性、艺术性还是从制作规模、故事性上都超过美国电影。我觉得,在目前这个阶段,应该运用国家的行政管理手段进行保护,否则我们的机会就会更少。

北青报:如果没有保护的话,为什么机会就不多了?

胡玫:我们最大的电影投资有三四亿元人民币,但美国的片子动辄就是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美元的投资,我们哪里有这么多钱来投入?

但是在现阶段,我们的国产电影真的是需要扶持的。去年一年生产686部国产电影,平均下来应该每一天都有新电影上映,但能排上档期的有多少?再看看美国电影档期占多少?(国产电影)基本都被挤压了。所以我赞成采取保护。(笑)

北青报:您之前在发言时提到,中国目前的电影产量仅次于印度,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票房情况怎么样?

胡玫:电影票房近五年来出现了井喷式上升的势头。今年票房预计收入超过600亿人民币。600亿不如一个中等城市的产值,电影产值单纯从国民经济的占比来看实在是不大,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它的文化影响力巨大。

票房造假

票房造假背后恐有资本运作

北青报:这几年国产票房逐渐走高,但票房造假的消息也越来越多。公众乐于看到国产电影崛起,但可能不希望是有水分的崛起,您怎么看票房造假?

胡玫:造假当然很不道德,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监管。

北青报:很多票房造假的电影貌似口碑还不错?

胡玫:应该看到,票房造假是个复杂问题,我认为后面恐怕是有金融资本在运作。

现在的电影市场运作,已经有资本介入,有些方面和股票市场相像,以至连名词都互相借鉴。比如全国全天票房,现在被调侃称作“大盘”,单片票房叫“个股走势”,影评人叫“股评人”,演员不叫演员,叫题材、概念,艺术片归类进创业板,前卫片归类进新三板,商业片叫主板,电影上映叫IPO,巡回宣传叫路演,导演叫上市高管,观众叫散户等等。

有的电影作为投资概念已经和投资者的股票关联炒作,投资者的股票一升值,电影的票房不管如何,已经赚到大钱。这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新的情况,我已经看不太懂了。所以现在有的电影高票房是和资本捆绑的,而不完全决定于片子的内容和艺术质量。这是值得观察和研究的新情况,我也在学习、思考和适应。

北青报:去年年底审议的电影促进法草案,对票房造假最高罚50万元,罚这么点钱管用吗?能杜绝票房造假吗?

胡玫:会管一点用吧。

电影立法

电影分级是对观影人群的保护

北青报:很多人会把中国的电影促进法与20世纪末韩国的电影法修订作类比,就目前的草案内容看,出台后中国有可能迎来韩国那样的腾飞吗?

胡玫:我觉得这个法的出台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绝对是有推动作用的。我的看法是,现阶段电影需要促进,一切都在进行之中,包括我们最后的分级细则模式。

北青报:怎么保证政府推动但不干预?

胡玫:电影促进法确实保护电影人的合法权益,保护版权、创作,这方面对电影创作的繁荣是起到保护作用的,相信也是能够起到促进作用的。

北青报:您前面提到分级,这次电影促进法草案并没有提到,很多人会纠结这一点。

胡玫:我觉得,可能是中国电影的发展还没到这个程度。呼吁分级的这些人可能渴望更进一步的政策放宽。

北青报:您在此前的讨论中提到这个了吗?

胡玫:我不止一次地提到过。

北青报:这是比较多电影人的意见?

胡玫:对。但是我觉得这个管理起来比较复杂,可能要分步走。第一步是电影促进法出台,分级应该在不久的将来会解决。电影分级是对观影人群的保护,它的细分肯定是没有坏处的,同时也使得电影创作更加自由和多样化,但是它的标准化、量化、精准化非常难,作为法律文字的出台还要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地调研,这需要过程。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