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春天有个约定"——全国人大台湾团开放日侧记

2016-03-11 09: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和春天有个约定"——全国人大台湾团开放日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博)10日上午的大会堂台湾厅,7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长枪短炮”,齐齐对准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热门团组”——台湾代表团。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议程结束后,13位代表团成员集体接受采访。履职经验、台海局势、民间交流、青年工作……代表们围绕两岸热点话题娓娓道来,气氛融洽热烈。

最为资深的陈蔚文代表,已是团里的“四届元老”。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身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为了做好议政履职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是“家常便饭”。

“以本届台湾团为例,迄今共提交了215件议案、建议,其中有89件涉及两岸。”陈蔚文说,这些议案、建议内容广泛、角度细腻,从台生就业创业到台生享受医保,从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到帮助台资小微企业在陆发展,从台胞申请个体工商户到便利台胞出入境……“倍感欣慰的是,中央和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建议非常重视,回复落实得都很快”。

他语带自豪地说,台胞乡亲用上了5年有效的卡式台胞证,往返两岸更加便利,“有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的一份功劳”。

当前,台湾政局因选举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局势走向备受各界关注。开放日上,来自台湾的“中央社”和《旺报》记者不约而同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

对此,团长汪毅夫表示,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应该多多领受大陆通过多个场合、各种方式释放的善意,也要多多释放善意。“5月20日之后两岸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目前不可预料,我想取决于新任领导人准备做什么表态。”

但他坚定表明,两岸民众不会如台湾媒体所问的“越走越远”。“民众希望的是安定生活、稳定收入、家人平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够保证这一切。一场选举就能让民众越走越远?恕我不能接受这种说法。”

陈清海代表也表示,两岸交流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相信,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两岸交流尤其是民间基层大交流、大合作的势头,都会越过风浪,继续向前推进,不会逆转。”

他说,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至今对“九二共识”态度不明,令人担忧两岸关系会因为失去共同的政治基础而受到冲击。“希望民进党能够珍惜台湾人民给的二次执政机会,顺应大势、展现担当。”

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人数不多,却荟萃大陆台胞中的菁英。他们都在全国和各省市的台盟台联组织任职,肩负着联系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职责。

陈清海认为,青年交流、基层民众来往、直接互利式贸易来往将成为今后两岸民间交流的重点内容,只要持之以恒推动,就能不断深化两岸社会融合。

在回答有关台青创业的提问时,江尔雄代表说,大陆近年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欢迎台湾有志青年的加入。“福建、江苏、上海等各省市陆续推出的政策举措,非常有‘干货’。我相信,两岸青年可在共同创业的过程中,从‘手拉手’到‘心连心’。”

一个多小时的答问环节时间已到,仍有不少记者高举着手、期待提问。汪毅夫笑着安慰说,整个两会期间,台湾团都欢迎媒体来访并会坦诚作答,尽自己所能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声。“因为,我们每一位代表都跟春天有个约定,期待两岸关系永远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