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3-11 09: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绘就一张图 赢得先手棋 加快一体化——代表委员热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题:绘就一张图 赢得先手棋 加快一体化——代表委员热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王昆、丁静、李鲲

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系统描绘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未来五年要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加速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协同推进绘就一张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和关心下,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接协同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试点示范工程取得显著进展。

“从顶层设计到良好开局,再到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进了几大步,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培育了广阔区域发展新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欧成中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基础性文件相继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步履快速稳健。

“我们执行了最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并且通过一系列经济杠杆鼓励、引导企业向外疏解。虽然短期可能对相关产业有一定影响,但未来一定有利于京津冀发展大局。”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说,除了具体的项目推进,三地协同的政策也在深化、细化。

各地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举措相继推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北京市将“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度融合,设立9个工作小组,与天津、河北对接,统筹推动三地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北京市将做好跨行政区、跨领域规划对接,推动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规划、标准、监测、执法体系。重点打通国家高速公路、跨区域国省干线的“瓶颈路”“断头路”,推动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促进区域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的功能定位对天津是历史性机遇。在产业对接上,天津将着眼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承接北京优质创新资源,并服务河北发展,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重要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配合国家搞好顶层设计,出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确定40个承接合作平台,签署并实施京冀“6+1”、津冀“4+1”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关键一年。打好京津冀协同攻坚战,成为代表委员的共同期待。

重点突破赢得先手棋

蓝图绘就,重在实干。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生态和产业等领域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创新引领,为在复杂国内外环境下打赢改革攻坚战先行一步。

2015年4月,国家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后,北京新机场、京张高铁开工建设,津保铁路百年梦圆,一批省市间“断头路”和“瓶颈路”被打通;河北与京津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2+4”协作机制。京津积极向河北转移项目,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张北云计算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北京在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的同时,通过产业疏解带动人口调整,规划了大兴、顺义、昌平等3个新城,到2017年底,将带动40万人向外疏解。2015年,北京已疏解220个区域批发市场、79个工业企业。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是简单的搬迁和重复,而是在新的水平上进一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说,今年下半年,河北在压缩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的同时,积极承接京津两地优质产能,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和区域产业布局改善。

今年下半年,沧州生产的北京现代新款汽车将上市销售。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三地良性互动格局初见成效。天津引进北京、河北企业850多个,京冀两地在天津投资占天津市利用内资的42%,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300多亿元。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说,京津冀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破除协同发展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性障碍。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共同推动成立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了70余家机构,涵盖京津冀钢铁生产企业、节能减排机构、高校院所及金融机构。京津冀三地加强税收征管协作,在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医保管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审批服务、海事处置、旅游信息服务、税收征管等方面,初步建立起了协同工作体系。

两年来,伴随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区位优势日益显著,产业结构日渐清晰,三地正向更高级的经济形态发展,以北京为中心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形成。

“做北京的小伙伴感觉很好。”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说,张家口携手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发展、建设、管理的水平将与国际接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给这个塞北城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巨大机遇。

为民发展加快一体化

“切实解决环境污染和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既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举措,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发挥了显著作用,创造了“APEC蓝”“阅兵蓝”等成功经验。今后将继续推动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让空气质量有大的提升。

“坐车不用看路,一颠簸就知道到河北了。”今年49岁的蔡金莲是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沥水沟村的妇女主任。每次去看望嫁到1公里以外北京将军关村的姐姐蔡金荣,她都明显感受到两地发展水平的差距。如今,将军关村与沥水沟村之间同等级公路对接工程马上就要开工。

2015年以来,京津冀实现高速公路ETC一卡通以后,北京居民到河北旅游人数逐渐增多。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实现1小时通达,天津到保定铁路建成通车,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京津冀地区交通路网布局日趋合理,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便捷、经济、可靠的交通体系。

京津冀三地之间学校、医院相互设立分校、分院,在加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互补、均衡发展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北京景山学校与河北曹妃甸区投资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院与河北燕达国际医院合作深入推进,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说,补足短板,尽快把城市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延伸到贫困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拓巨大的空间。

三地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位于京津冀交界处的天津蓟县下营镇供电营业所运行班长李述记说,以前往不同方向走几步就会收到京津冀三地手机通信运营商发来漫游提示短信,自2015年8月1日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后,上山巡线的他不再受漫游话费困扰。

“过去几十年没解决的问题正在得到集中、快速、有效地解决,我想这就是深化改革和协同发展给三地百姓带来的用眼睛能看到、用心能体会到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常委张志强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代表委员表示,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鼓足精气神,奋力开拓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刘东凯、王昆、丁静、李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