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评部门预算“年底清零”:这是鼓励浪费

2016-03-11 11: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评部门预算“年底清零”:这是鼓励浪费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井怀、王菲菲)每年年底各部门“突击花钱”被诟病多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说,这实质是鼓励浪费而不是激励节约,需要在制度方面进行改革。

据悉,我国开始部门预算制度改革以来,预算编制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但仍然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结转结余资金使用制度不尽合理、预算年度设置不科学、尚未形成一套有效的预算监督体系等问题。

一些人大代表反映,预算一般3月份开始审议,到下半年开始执行,但要求年底前必须花完。“这相当于一年的钱必须集中到半年花,必然导致年底突击花钱问题。”

“不用说那些大的政府部门,即使一些小单位小部门,每年年底往往都会剩余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预算资金。大家没办法,只能千方百计想办法花掉,因为花不完就会被收回。”张平说,“每逢年底所有单位部门都像被人赶着花钱一样,这实际是鼓励人们乱花钱而不是节约。对于这个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必须下决心从制度上解决。”

张平建议,凡是节省下来的资金并且合理规范的,应该允许机关单位把年底剩余的资金留着第二年继续使用,改变现在一到年底便“清零”的情况,甚至可以奖励这些为国家节约资金的单位;但对于超预算花钱过多的单位,应认真审计核查,不合理不规范的需要进行整顿和批评。只有在制度机制上严格规范,才能改掉年底突击花钱的“老毛病”。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王井怀、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