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应推行

2016-03-12 03: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应推行

全国政协委员就社会热点进行大会发言

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危房改造优先残疾人,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运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3月11日举行,多名政协委员就社会热点作大会发言。

关键词:全面二孩

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孟晓驷建议,完善二孩政策配套措施,保障妇女生育与就业同时兼顾。孟晓驷指出,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育龄妇女的再生育行为与预期相比尚存较大距离,妇女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更替水平。许多妇女并非“不想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

虽然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解雇怀孕的女员工,但有些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使怀孕的女员工感觉“待不下去”而“主动”辞职,还有一些单位为避免孕产期用工成本不愿招录女性。公共托幼服务也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特别是针对零到三岁孩子的公共托幼服务几乎为空白,而雇人照料孩子的费用甚至可能超过夫妻一方劳动收入。

她建议,大力发展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参考国际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出台降低企业雇佣女性用工成本的积极措施,营造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

关键词:冬奥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运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称,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但是从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现状看,还存在着诸多的短板和不足,我国冬季运动基础底子薄,后备人才少,项目发展不均衡,场地设施条件落后且数量严重不足,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几乎空白。

他建议,办好冬奥会需要更多的省市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预计北京冬奥会上将设置102个左右的小项,这需要充分调动全国各地和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备战。

要研究制定《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中国冬季项目群众体育发展规划》等一揽子方案,并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

据最新的统计,我国大大小小的雪场已达500余个,但还远不能满足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要求,需要建设国家冰上训练中心、雪上训练中心,以及各种夏季训练基地和转训基地。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蕴藏着巨大商机,冰雪旅游、冰雪竞技表演、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要做大做强,并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运动的网络体系。

关键词:助残

残疾人优先纳入危房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薄绍晔称,残疾人的贫困问题具有三个明显特征:一是残疾人贫困比例高。二是残疾人贫困程度深,还有90万贫困残疾人没有自己的住房,71万贫困残疾人生活在危房中。三是残疾人脱贫难度大,残疾人文盲率为43.29%。

薄绍晔建议,在国家“危房改造”项目中将残疾人危房户全部纳入,优先解决。国家目前还没有解决农村无房户的专项政策,建议国家尽快立项推进,并将残疾人无房户优先纳入。推进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推行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提高资助标准,让残疾人老有所依;认真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政策,采取分类施保,适当提高残疾人低保待遇。

关键词:就业

职业教育比重提高到70%

针对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郭允冲称,“十三五”时期全国城镇年均新增劳动力约1500万人,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去产能”将对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就业岗位产生较大影响,失业人员再就业已不可回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剧结构性失业的阵痛,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并存。

他建议,加大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和对口援助力度,大力解决新疆、西藏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就业问题。帮助生态保护地区发展后续产业,变生态保护压力为就业岗位来源。实施再就业计划,帮助结构调整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以“中国制造2025”倒逼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把经济发展转变到依靠劳动力素质提高和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逐步实现以“知识经济”替代“肌肉经济”、用“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高等教育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课程设计,强化能力培养。要强化职业教育,逐步将职业教育比重提高到占全体适龄青年的70%左右。

关键词: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要破解三难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杨志明建议,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要破解“三难”,实现“十有”。

杨志明称,“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新型城镇化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我国农民工2015年达2.77亿人,农民工市民化要克服“三难”:缺少技能,稳定就业难;改善住宿条件和大城市落户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一低一多”问题难。

“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民工市民化要努力推动“十有”: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子女有教育,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

农民工市民化要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从普工到技工的转变,有条件的还可以向技师、高级技师发展,成为稳定就业的新型产业工人。二是从农村居民向新市民转变,促进在城镇落户和未落户的实施居住证制度。推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

关键词:扶贫

旅游扶贫列入总体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党组书记邵琪伟称,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旅游扶贫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旅游扶贫实践中创造的有效方式一是开门搞经营,经营农家旅馆、农家餐馆等。二是参与搞接待,以参与乡村旅游接待服务的方式开展。三是土特产品变旅游商品。主要是增加农副土特产品附加值。四是实物资产变金融资产,通过土地房屋租赁流转等方式实现。

他建议,将旅游扶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的总体规划,并单列专项规划,加大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结合各地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和健康旅游,吸引自驾游、探险游、背包族等新业态游客。把旅游开发收益变成农民看得见、装进兜的“真金白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关键词:双创

建立“双创”统一审批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称,近年来“双创”环境不断改善,但仍然存在扶持政策落地难、缺乏风险意识、质量效益亟待提高等问题。有些地方存在迎合口号、一哄而上、拔苗助长等不良倾向。

他建议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双创”政策落地。专设服务窗口,建立“双创”统一审批、服务平台,提供同步和跟踪服务,实现“简约化、省时间、低费用”,提高“双创”政策的转化率。另外,加强风险意识教育,正确引导创新创业。建立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创业教育体系。

加大政府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力度,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互联网,催生新的增长点,加快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王歧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 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