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政协委员热议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消除政商交流顾虑

2016-03-12 07: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亲”“清”消除政商交流顾虑

3月11日,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记者会结束后,傅成玉委员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是国产品牌。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特别是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引起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这一话题,也成为了11日企业家政协委员答记者问的热点。

“总书记‘亲’、‘清’的教诲,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肩上沉甸甸的。”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总书记为我们清晰地描述了新型的政商关系,消除了我们企业家与政府官员、领导干部交流的顾虑,指导我们如何主动地去反映合理诉求,教导我们要走正道、树正气,健康成长。

有新认识,就有新行动,徐冠巨说,我们要更加关注自己的实业,在苦练内功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我们的品质做好,把我们的服务体验做好,把我们的品牌树起来。

此前,很多人对政商关系认识有所偏差,甚至出现了“反腐行动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奇谈怪论。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就以石油行业的“打虎”行动为例,说明了反腐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反腐对我们来说,净化了我们的‘空气’,特别是净化了我们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使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健康的发展。比如说周永康,不仅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很大损失,在我们石油行业里,对干部风气、企业风气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如果这个搞不好,企业就不能健康发展,官员腐败的企业能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吗?所以反腐是营造经济发展健康生态环境的一个根本措施。”

在总书记的讲话中,不仅论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也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非公有制企业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特别提到供给侧改革的机遇,他认为当前形势下,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王文彪在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他说,我国中等收入人群位居世界之首,也是重要的消费大国之一,所以希望我们的非公有制企业能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质量、美观度和体验度,满足中国的消费者。“引导中国的消费者买中国的手机、买中国的马桶盖、买中国的化妆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