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呼吁:京津冀职教协同招生互补发展

2016-03-12 13: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职教 协同招生互补发展

京津冀共有中央直属高校51所,43所位居北京;京津共有“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39所,河北省仅1所。京津冀人才规模层次和结构显著不均衡,三地人才培养呈现梯次分布,约75%的研究生培养集中在北京,约60%的专科生培养集中在河北,天津高等职业教育相对发达……民进中央今年提交党派提案呼吁促进京津冀教育合作发展。

民进中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京津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呼吁建立京津冀教育合作发展联动机制,建设京津冀高等教育合作体系。

民进中央建议可以立足京津冀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三地职业教育互补发展,可以建立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招生、培养、实习实训、发展机制,建立以服务、文化和高新技术为核心的北京职业教育集群,建立以机械、冶金、电子为核心的天津职业教育集群,建立以农业、纺织、化工医药、石油加工为核心的河北职业教育集群。以职业教育集群为基础,建立区域内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面向京津冀区域内职业院校开放,通过学校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基地的日常运转。 X133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