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石油行业应肃清腐败余毒

2016-03-12 14: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石油行业应肃清腐败余毒

昨天下午,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谈肃清石油行业里周永康腐败余毒等问题 摄/记者 吴海浪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都对反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昨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针对记者提问也提出,应该进一步肃清在石油行业里周永康腐败的余毒。

针对记者关于石油改革以及反腐提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反腐不仅净化了“空气”,特别是净化了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使企业能够更健康的发展。以周永康为例,其不仅仅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很大损失,同时也在石油行业里,对干部的风气、对企业的风气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腐败毒化了企业经营环境和干部作风,这是对一个企业最严重的伤害。所以在石油行业中,应该进一步肃清在石油行业里周永康的余毒。如果这个搞不好,企业不能健康发展,也打造不成国际竞争能力。反腐是促进经济发展健康生态环境的一个根本措施。

傅成玉指出,中国石油工业需要进行体制机制的调整,另外在企业内部也需要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每一家都是一个完整的石油行业,只是大小规模不等而已。从国际上看,这是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

而对于石油工业整个行业的改革,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后出台了整体改革意见,中央有关部门和国资委都在准备相应的重要改革措施。

经济放缓对企业更是机遇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傅成玉说,今年实体经济下滑压力更大,但是有积极应对措施。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傅成玉说,目前服务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第一大产业,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已经撑起了半壁江山。

傅成玉表示,虽然经济在放缓,但发展质量正在提升,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单位经济总量产值中,能耗、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另外,企业和政府应对困难能力与以往相比已经增强很多倍,所以在企业家眼里看到的不仅是困难,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希望、信心。

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服务业现在已经是国家的半壁江山同时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其已经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它与制造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我国,服务业发展已经关系到我们的转型升级,所以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极。

徐冠巨表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我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极。如果我们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根据测算,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文/记者 周超 温如军

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

傅成玉:中国不缺人才

中国不缺人才,而是缺乏培养人才、使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现在很多领域我们速度发展太快了,但是人的发展没跟上去,人上去的背后是体制机制要上去,所以根本的问题要深化改革。(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彪:引导消费者买中国马桶盖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五分之四是荒漠化地区,比如吉尔吉斯斯坦等,而中国在荒漠化治理上领先世界,所以这些沿线国家和地区,和中国治理荒漠的意愿一样,十分强烈。国际社会很关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生态修复合作,希望用生态修复合作来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

希望我们的非公有企业、中国的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美观度和体验度,满足中国的消费者,引导中国的消费者买中国的手机、买中国的马桶盖、买中国的化妆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

卢志强:中国经济没有通缩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下行是缓慢下降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至于通缩,通常是用CPI作为观察的变量,也就是说CPI的涨幅持续6个月的时间区间不超过1%,显然,从这个数据得不出我国进入实质性通缩的结论。但是客观讲,现在通缩的压力在增大。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周超 温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