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化解过剩产能不能坐等政策支持

2016-03-13 01: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治国理政地方谈:化解过剩产能不能坐等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两会开放日上表示,到2020年,河北省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意谓着河北60%的钢铁企业要关闭、整合,河北省政府目前已制定出详尽方案。

从求温饱到要环保、从重生活到讲生态,衣食丰盈、仓廪充实之后,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权利意识空前提高。从“美丽中国”被写入十八大报告,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都体现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而将理念化作现实,重要而又艰难的一环是化解过剩产能。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由于投资拉动作用大、吸纳就业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材市场需求回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所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产能过剩问题极为突出。因此,化解过剩产能已成为钢铁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保持长远健康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

然而,化解过剩产能是一场难打的硬仗,难以一帆风顺。一方面,过剩产能企业一般都有负债,不管是银行方面还是与其他企业之间,关系复杂,这给企业兼并重组或者破产清算都带来很大难度;另一方面,过剩产能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化解这些产能的时候,必然要面临大量职工转岗和安置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企业内部和社会矛盾。因此,在决策者统筹全局与周密部署的同时,更需企业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当前经济形势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仍然按原来的路子走下去,只会越陷越深,最终走向破产。企业应认清形势,转变思想,将挑战转化为动力,调整产业结构,精准查找问题,寻求技术上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中脱颖而出,焕发新的生机。

国家虽为化解产能制定了资金扶持、人员安置等一系列政策,但企业不能坐等政策支持,对职工安置袖手旁观。成千上万的职工曾经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工作是职工今后的生活来源和社会保障。缘此,企业应积极探索和解决职工的分流、转岗、安置问题,尽力维护职工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这对企业化解产能和转型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责无旁贷。期间可能会有些阵痛,但阵痛之后是光明。相信随着化解过剩产能的有序推进,钢铁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式提升,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