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全国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城乡居民9.2亿人

2016-03-13 01: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项俊波:全国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城乡居民9.2亿人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我想问一下保监会的项主席,刚才注意到您在开场白时说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六次提到了保险,而且这次“两会”期间有一个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就是扶贫。我们想知道在扶贫工作中怎么样发挥保险业兜底社会保障、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保监会会不会有这方面的打算?下一步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项俊波:谢谢你对保险和扶贫工作的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扶贫工作也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因为保险业本身就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的是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我们考虑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贫,二是农险扶贫,三是补位扶贫,四是产业扶贫。大病扶贫。我们国家7000万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的占到了42%,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有1000多万人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在五大致贫的原因中,大病致贫占了首位,一些家庭“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所以大病保险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作为保险行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要带着感情、带着爱心去做好大病保险工作,有效避免一人得病全家致贫,防止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

项俊波:我们有一个数据,到去年年底,全国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城乡居民9.2亿人,加上基本医保经办机构承保了大概1.3亿人,目前大病保险已经在全国实现了全覆盖,有345万大病患者直接受益,报销额度普遍比原来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尤其是大病保险为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比如说去年湖北通山县一位农村的小姑娘得了白血病,要骨髓移植,手术费一共花了100万,基本医保报销了10万元,大病保险给她报销了69万,报销额度就从原来的10%提高到了70%,从而避免了这个家庭因为大病陷入贫困。这是大病扶贫。

项俊波:农险扶贫。我们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以农业为主要生活来源,农业保险可以有效地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防止因灾致贫、返贫。2012年以来,农业保险一共为8.7亿户农户提供了风险保障5.9万亿元,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14.5亿亩,占整个农村播种面积的59%,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产粮覆盖面超过了70%,森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了21.8亿亩,占整个全国森林总面积的70%。特别是农村的农村农房保险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城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的风险保障达到1.4万亿元。上周我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甘肃的农业保险是做得比较好的,不光保了农作物,而且解决了甘肃的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保险问题。开始农民都不愿意种,怕没有保障,经过农业保险,带动了十几万个家庭种植中药材,为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从国际上看,美国第二大支农项目就是农业保险,占整个支农预算的8%。当前我国的农业保险只能覆盖农药、化肥、种子等14项物化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增加保障品种,把土地流转和劳动力的成本也覆盖进来。

项俊波:补位扶贫。就是要抓住短板,关注和抓住社会的痛点和盲区。比如在服务开发与资源投入上,向社会贫困和基层人群倾斜,比如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针对这些人群专门推出新的保险服务。比如我们现在专门为农民工和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群体推出的小额人身保险,每个人每年只交15—25元钱,如果出现了意外事故可以赔2—3万元钱。去年承保覆盖的农民工达到了9000万人,主要承保打工族外意外伤害、意外伤残,总保额超过了1.4万亿元,去年一共赔付了13个亿。产业扶贫。比如我们发展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宁波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市政府出资3500万撬动了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100多个亿,财政资金的效用被放大300倍。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加农业信贷等信贷扶贫模式,以及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来带动所有保险公司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