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反腐”也需纳入惩治腐败体系

2016-03-13 02: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企“反腐”也需纳入惩治腐败体系

“腐败问题对民营企业造成很大伤害,希望民营企业的腐败问题也能纳入到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当中。”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表示。

黄建平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占据着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滋生出形式多样的腐败问题,已经对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伤害,民营企业内部腐败问题亟须引起国家重视。

“司法体系中对于腐败惩治公私有别,给一些民企内部管理人员提供了腐败的空间。”黄建平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内部出现腐败问题,通常案件存在立案难、追溯难和量刑公私有别的状况。其造成的结果是同样的一起腐败案件发生在民营企业内部,它的犯罪成本往往较低,处罚力度较轻,难以起到威慑作用,无形中助长了民营企业内部一些管理人员的腐败风气。黄建平呼吁,希望能将民企反腐纳入到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引起国家司法部门的关注。

相关新闻

制造业需以“精益求精”实践“工匠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首次提出。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什么要鼓励企业践行“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工匠精神’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与会制造业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黄建平说,其实从《中国制造2025》到“十三五”规划的相继出台,对于制造业来讲,涉及深层次改革内核的工匠精神已经呼之欲出。

黄建平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寻求突破、精益求精”的精神,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工匠精神作为基础,就意味着没有企业文化。而如果缺失了这种文化底蕴,全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难以推行。

谈及“工匠精神”实践的必要性,黄建平表示,陶瓷制造诞生之初本身就蕴含了工匠精神,但是后来在工业文明和排浪式的高增长消费趋势的双重影响下,在一个阶段内陶瓷产业出现了粗制滥造的现象。但是,未来的市场需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产品,如何把产品做到极致,让消费者产生心动的感觉,这就需要从工匠精神中去找答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