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曾繁华:网媒记者的"苦功夫"与"巧实力"

2016-03-14 14:1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光明网曾繁华:网媒记者的"苦功夫"与"巧实力"

【网媒记者跑两会·记者手记】

光明网曾繁华:网媒记者的“苦功夫”与“巧实力”

光明网记者在路上

光明网曾繁华:网媒记者的“苦功夫”与“巧实力”

光明网记者工作中

光明网曾繁华:网媒记者的“苦功夫”与“巧实力”

光明网记者利用Skype翻译工具同印度记者交流

两会来了。

背上包,清点下包里物品——移动wifi、自拍杆,笔记本电脑、优盘;电池、相机、数据线,耳机、笔本、电源线……

练习灌口似的嘟囔完之后,再检查右手提包:内有摄像机、照明灯、电池、电线若干;左手拎一长袋,内装三脚架一个。武装到牙齿之后,士气大振而力气渐减,吭哧吭哧走在路上,发现身边娇小的女同事挎着相机,背着镜头,揣着全景摄像机,扛着架子,一顿一顿地超到了前面去。

那一刻我恍惚觉得,自己置身于一部因网速差而不断卡顿的视频之中。

陈毅元帅有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似乎也可以说一句:读者们在光明网上看到的全景摄像、全景照片、“炫融直播”、“微沙龙”等等炫酷的融媒体报道,以及多角度虚拟现实的视效、身临其境的现场感,也算是光明网记者们“背”出来的。

读者们很难看到光明网的女记者为了拍好全景照片,常常挂着一身相机在前方“七进七出”。据说相机的重量都快赶上她们自己的体重了。给阿基米德个支点,他老人家自信撬得动地球;借光明网女记者一身相机,她们可以“踏石留印”;还有同事长途奔袭,拎着个笔记本电脑直奔代表驻地,变身技术咖做好代表驻地与光明网后方演播室的连线准备,只为让代表、委员们在“微沙龙”中同广大网友一起对话;更有甚者,出去采访到达目的地后,要先冲人家借一个平板车,把堆得满满的设备拉到采访间去。

有了立体化作战的设备、永不言弃的精神,以及过硬的职业技能,读者们得以在光明网上看到网友与主持人的视频互动、活泼任性的弹幕、会场全景视效,以及前后方的实时连线。

背设备是苦功夫,用设备是巧实力。对于新技术的实验、应用,网络媒体无疑具有更大的开放与包容性,也恰恰因此而具有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就在此次两会上,光明网记者借助Skype软件的翻译功能,轻松地与来自印度、美国的外国记者进行交流,直接跨越了语言上的障碍——事实上,借助这一工具,光明网记者可以轻松地同40多种外语使用者们实时交流沟通。来自印度的记者高拉夫在Skype上对我说,“中国与印度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两个国家完全可以携手解决一些共同面对的问题。想象一下,这两个国家如果携起手来,将会发展得多快啊。”

在读者越来越注重可视、可感、可参与的当下,网媒记者必须具备“速成武器专家”的素质——管它长枪短刀还是机枪火炮,都能尽快适应并依据不同的场合需要亮出来挥舞一番。另一方面,网媒记者同样追求“内功修为”,同样立志以专业的视角、客观的态度、真实的笔触、接地气的文风、为民的情怀,写出老百姓爱看的新闻报道来。(光明网记者 曾繁华)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