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两会上,部长们如何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2016-03-14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马文娟)2016年全国两会已近尾声。今年,部长们在接受采访时的活跃表现,让上会记者倍感惊喜。在春节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都要主动召开或者出席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3天后又重申了这一点:“‘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千龙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部长通道”也确实呈现出更开放、更主动的局面,一问一答中“干货”颇多。部长们是如何回应媒体和社会的关切?又有哪些问题是他们关注的“头等大事”?

“部长通道”:从你追我跑到部长排队受访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从北门通向会堂的通道,被老记者们称为“部长通道”,每年两会都是媒体必争之地。不过,今年的部长通道上,记者们能明显感觉出,部长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回避媒体,而是主动受访。

自从全国人大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这条通道年年都有变化。2008年以前,媒体可以自由在此围堵部长,后来在部长和记者间拉起隔离线,仅允许部分媒体进入隔离线邀请部长答问。2013年,还曾有一组照片走红网络,一位身穿红衣的小个子记者和一位摄影记者一起,将多位部长或拽或扯地拉向记者们的采访区。而一些不愿意接受采访的部长,则会刻意绕开这个区域。

如今,越来越多的部长愿意主动走到话筒台前回应热点话题。“部长通道”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了变化,工作人员事先征求记者最集中的问题和部长们的意愿,直接引导部长们走到记者面前。

3月9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焕宁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答问持续了近40分钟。3月13日的媒体开放活动上,工作人员安排了每个部长5分钟的采访时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答完后还有记者想提问,工作人员提醒,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已经等了10分钟,这在往年是很难见到的场面。

直面尖锐问题 主动放料

李克强敦促部长们当“第一新闻发言人”,那么部长们的表现如何?不少上会记者给出了“亲切”“接地气”“直面问题”等评价。

多数部委负责人都为媒体关切的问题做了周全准备,对尖锐问题也并不回避,力求“不留遗憾”。3月13日的媒体活动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是第二次经过通道。第一次接受采访时,因为时间紧张,没有充分回答如何拉动境外消费回流的问题。这次没等记者提问,他主动从降低消费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回答。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何解决国企监管中越位、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他坦率地向媒体表示这就是下一步进行改革的重点。“主要是把定位从‘管企业’为主到‘管资本’为主。转变过程,需要各种规范。国资委管哪些要清清楚楚列出来。同时,也列好不该管、不能管的负面清单。”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当众感谢了前段时间怒斥号贩子的姑娘,“我们有信心把挂号难的问题解决好。”她说,号贩子现象深层次是结构性矛盾的问题,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打组合拳。一方面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号贩子;另一方面还得加快医疗卫生改革。目前,北京、上海、广东都采取行动,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同时真正做到挂号实名制。要健全全民的健康保障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以分级诊疗为基础,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则回应“天价学区房”问题,他表示,多校划片是目前探索出的可以推广的办法,但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择校是个贬义词,最终要通过教育的均衡来解决问题。

近期我国一线城市房价变动非常大,也成为舆论普遍关注焦点。对此,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回应,目前正在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保持密切沟通,想方设法稳定房地产市场。具体措施包括: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同时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并要及时公布信息;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回应传言 澄清谬误

除了长期以来的社会民生热点,最吸引媒体目光的就是各种“传言”了。这些“网传……”“据说……”究竟是真是假,部长们也结合本职工作一一进行了解读。

3月9日下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成为当天第一个在部长通道回答提问的部长。针对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方案,尹蔚民回应,“这是一种误读”。2月29日,尹蔚民就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出台。其后,一个相关的计算公式和相关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在网上流传开来。尹蔚民说自己也看了这份方案。“这里面的依据特别是目标年龄的设定、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的起始点,和我们制定的方案还是有差距的,因为大家毕竟没有亲身参与这个方案的制定。”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建议,把当前我国小学、初中、高中共12年的教育期限缩短为10年,统一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家庭贫困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未来我国的义务教育时限是否会调整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3月10日的人大记者会上回应说,“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仍为九年,不会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而是要把重点放在将义务教育办得更好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这说明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高中阶段也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都在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之内。”

交通方面,出租车的“份子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关注热点。特别是网约车越来越多,出租车司机的竞争压力更大。怎么让司机不再担忧“今天又欠企业多少钱”呢?3月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出租车改革会触及到份子钱,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但这种管理模式需要改进。“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

“今天,大家是主人,你问我答。”正如袁贵仁在回答问题前说的一样,部长们在面对媒体时,更加主动、更加坦率了。今年的两会上,已有20多位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的“一把手”在集中采访区接受了采访。“部长们确实起到了‘第一新闻发言人”的作用,少了中间许多程序,我们也能得到更多的‘干货’和‘鲜货’,不仅是两会,希望今后政府部门的新闻发布,能更多推广这种形式。”一位参加两会的记者说。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