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假如整个加拿大都在打官司

2016-03-14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假如,我说的是假如——整个加拿大、西班牙或者阿根廷的人,或者半个德国、大半个英国的人都在打官司,8个美国人就有1个站到法庭上,这个世界会怎样?

我只知道,一场有争议的足球赛就可能在某些国家球迷中间引发骚乱,甚至是血案和惨案,更不用说诉讼了。比如2014年美国公布弗格森枪击案白人警察免遭起诉,竟然引起170个城市抗议,出现了大规模的抢劫以及纵火事件,400余人被捕,

而在中国,过去的2015年里,有多少场诉讼,又有多少人在打官司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法院院长周强的工作报告,2015年,中国地方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51.1万件,最高人民法院受理15985件。

我们可以算一下,如果每个案件只有两个当事人,那就意味着同时有近4000万人在诉讼。

当然,一些刑事案件只有一个被告人(但也有好几个被告人的),一些上诉的案件当事人是重复的,也有的人不止打一个官司。可众所周知,至少有一半的案件远不止两个当事人。综合上述因素,平衡一下算4000万人进行了诉讼应该是有说服力的。

这个数字很枯燥,也就是中国总人口的34分之一。

这个数字对于某些国家可不得了。

搜索一下2014年的各国人口数据:加拿大3523万人;阿根廷4209人 ;西班牙4740万人;英国6451万人;法国6661万人;德国8110万;美国32116万人。

这意味着,去年在人民法院打官司的人数超过加拿大全国人口,大约相当于阿根廷或西班牙的全国人口,英国和法国的三分之二,德国的一半,美国的八分之一。

一想到这儿,我真担忧起世界和平来。更何况,很多案件涉及法人,背后还有许多无法统计的、有利害关系的人和家庭。

不可否认,我国的人口基数大,伴随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矛盾纠纷的数量和增量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2015年实行立案登记制后,法院受理的案件数更是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加24.7%。

更多的人愿意选择诉讼的方法解决矛盾,这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成果,体现出法院在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但另一方面,法院审判压力可想而知——周强报告中称“上海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87件”,这就意味着上海法官一年里要和374名当事人接触(不包含旧存案件),对他们的争议纠纷一清二楚,还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处理纠纷,最终还要拿出能够让平息纠纷的解决方案!

“把方便带给群众、把困难留在法院”绝不是自谦之言。所以,就冲这个受理案件数“1951、1万件”,我也得为2015年的人民法院工作点个大大的“赞”!(李晓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