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贸易收支严重失衡 斯里兰卡不再拒绝中国投资

2016-03-14 15: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贸易收支严重失衡 斯里兰卡不再拒绝中国投资

日媒称,斯里兰卡再次开始向中国靠拢。由于担心中国影响力过于强大,这个岛国曾在2015年初才决定与亲华路线“诀别”。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9日报道,斯里兰卡位于印度南侧,处在亚洲通往中东的海路中心,是重要的海上中转地。这片海域如今处于强大的美国海军的影响下。

报道称,中国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连通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和地中海,希望在沿海的友好国家建立港口,打造一条不受美国控制的海上交通路线。斯里兰卡正处于要冲之地,可以说是中国海上交通构想中最为关键的“肚脐”。

报道称,2016年1月中旬,中国企业的一项重要工程终于获得了斯里兰卡政府的批准。这就是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计划在科伦坡填海造地,并建造商业体育设施和住宅,中方企业直接投资额约14亿美元。该项目曾在2014年9月起开工了一段时间。但是,事态在2015年3月发生了明显变化。斯里兰卡政府以“合同内容不透明”为由,突然叫停了该项目。中国外交部表示担忧,“希望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报道称,根本的原因是斯里兰卡在同年1月的政权更迭。西里塞纳总统上台后随即叫停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有分析认为,不仅是腐败问题,斯里兰卡还担心本国在外交和安全方面严重依赖中国。

时间过去了大约1年,西里塞纳政府最终批准了重启该项目。事实上,这等于放弃了对中国的“抵抗”,进而握手言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报道称,由于红茶和橡胶产品出口低迷,斯里兰卡的贸易收支十分严峻。外汇储备也在持续减少。在这种困境中,斯里兰卡终于意识到自己无法拒绝慷慨解囊的中国。

报道认为,这或许并不表明两国将迅速恢复蜜月关系。不过,西里塞纳政府当初倡导的“脱华路线”已被迫迅速改变。

中国在南海等地坚持采取强硬措施。日本和美国则试图与其他亚洲各国加强安全合作,以牵制中国,但未必能顺利实现。

报道称,亚洲各国在担忧中国扩充军备的同时,却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在短短1年就落幕的斯里兰卡“脱华剧”正是反映了这一现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