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两会: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充满期待

2016-03-14 18:3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看两会: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充满期待

中国网3月14日讯 (记者郭素萍 综合报道)2016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今年两会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际社会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昭示的新型发展道路充满期待。

PM2.5有望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近日发表环境网站“中外对话”刘琴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陈述《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和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并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一部分于本届人大开幕时提交大会审议,明确提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这将是PM2.5具体指标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五年规划,体现中国正对将环境污染防治视为重中之重、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由之路、生态环境质量将总体改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指出,“十三五”规划将会是具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纲要;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向更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靠拢;规划有助于促进各级地方政府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

国际社会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昭示的新型发展道路也充满期待。世界资源研究所常务副总裁Manish Bapna认为,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方式意味着绿色发展之路;希望在“十三五”规划中看到有关清洁能源利用,空气污染治理,植树造林以及水土污染治理方面大胆的行动目标,也更愿意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切实转变。

“十三五”规划强调消除贫困

德国之声中文网转载《法兰克福汇报》题为《还剩5500万》报道称,中国主政者在全国人大提出了宏伟的扶贫目标。

文章报道,参加全国人大的四川省通江县副县长郭红梅现在有了重大任务:消除贫困。作为副县长,实现“十三五”规划中的这一宏大目标是她的一项职责。根据新发布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国2020年不应再有任何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通江县登记在案的7万名贫困居民适用于该脱贫目标。

文章指出,中国贫富差距大,仍有5500万人生活在官方贫困线以下,即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中国当局决心要在2020年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强调届时应消除‘绝对贫困’。

德国作家和中国学学者赫尔穆特 马特也撰文指出,“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规划将是指引国家经济转型的、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它使中国经济跃上更高的台阶。这个规划给世界各国带来新动力和新机遇”。

博鳌论坛即将开幕 李克强总理将阐述“十三五”规划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报道,被称为“亚洲版达沃斯论坛”的“博鳌论坛”将从3月22日到3月25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举行。2016年博鳌论坛将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举行,包括李克强总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前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等50多名前任和现任首脑、总理、内阁成员级人士在内,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000多名领导层人士将会参加此次论坛。

预计李克强总理会在3月24日通过演讲对中国的新经济计划“十三五规划”进行说明,并发布迎来中速增长期的中国经济的新战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高通首席执行官莫兰科夫等经济界人士也包含在出席名单中。论坛将分成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等多种领域的50多个版块进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