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2016-03-14 21:0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巨大,但是也暴露出市场混乱、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服务价格节节攀升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建议,国家亟须从法律、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以重视和扶持,尽快形成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使这个潜力巨大的行业更好满足社会需求。

沈志刚代表介绍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业已成为目前我国社会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大中型城市工作和生活节奏快,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化,居民对家政服务的依赖更加凸显。“以上海为例,约830万户家庭中使用家政服务的约占46%;据初步统计,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百万之众。”

“与旺盛需求和巨大市场对应的,是我国家政服务企业普遍小而散、管理混乱,相当多的企业只管收介绍费;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来自偏远农村地区,文化程度较低,基本上没有接受过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培训,且流动性很大;价格混乱,一些公司漫天要价,月嫂月薪动辄上万元。同时,家政服务标准缺失,雇主利益受损也难以追责,例如保姆对报酬不满故意损坏家庭物品,甚至虐待婴幼儿和老人事件屡屡发生,雇主往往也只能解除雇佣关系。”沈志刚代表说,同时,大量家政服务人员反映无法获得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障。

沈志刚代表建议,我国应加紧制定符合国情、适应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需求的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基础。各地政府要通过提供技术、资金、税收、场地等优惠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培育、扶持一批有潜力的家政服务企业,逐步形成品牌和行业规范。建立健全行业自治组织,引导和支持行业组织开展自我管理、监督,通过行业自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沈志刚代表还建议,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家政服务行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要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低端的保姆市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对从业标准和职业规范进行全面完善,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技能有质的提升。应在职业教育体系中大力发展家政学专业,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大量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应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考核制度,从业人员需具备相关资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仇逸、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