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听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如何答记者问

2016-03-14 23:0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听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如何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听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如何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韩洁、李汶羲

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3次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主动发声,但记者们仍希望他回应老百姓最关心的网约车问题。

14日上午,杨传堂兑现承诺,出现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记者会上。现场200名左右的记者,在近两个小时里向杨传堂抛出10个问题,其中8个与出租汽车改革和网约车有关。

杨传堂的承诺,源自他在部长通道曾公开回应记者:“大家对网约车都很关注,所以我在3月14日专门有一场记者会,会详细地跟大家介绍,我们到时见。”

网约车缘何如此受关注?因为这是一场不仅在我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引发巨大争议的新事物。

“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等一些国外大城市曾先后出现网约车业务引发的行业问题。”杨传堂说,当前我国出租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特定阶段,既有观念体制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改革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改革难度大,还在于涉及人数之众。记者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约139万辆,经营企业约8500户,个体经营业户约13万户,从业人员260多万人,年客运量约400亿人次。

而对于近几年迅猛发展的专车行业来说,其背后是成千上万的专职司机、私家车主和乘客,人群规模同样庞大。出租车、专车话题关系百姓最切身的利益。

“出租车行业管理看起来不是一个大问题,但这项工作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杨传堂说,在中国一大难点就是要统筹兼顾好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驾驶员、乘客等不同群体的利益。

“有的城市、有的时段打车难,有的司机服务差,大家反映较为强烈,这是客观存在的。”杨传堂说,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受到一些乘客的欢迎,“我们对此的思路是: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

“网约车我坐过,我也请工作人员去坐过。如何针对网约车‘量体裁衣’,制定暂行管理办法,我们正在研究。”杨传堂说。

他强调,改革要平衡公众当前利益和行业长远发展,既要提升传统出租车服务水平,也要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列举自己家人的经历说,出租车对一些特殊群体的服务非常重要,如何给行动不便的人提供服务,这是未来出租车改革需要着重关注的方面。

“出租车改革意见会不会难产甚至流产?”

“政府加强管理会不会让网约车发展不下去?”

“未来这些私家车到底能不能做专车?”

……

围绕焦点难点问题,有问有答。记者会结束时,仍有记者围着杨传堂继续发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韩洁、李汶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