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感叹:今年是部长通道给“料”最足一年

2016-03-15 05:4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委员们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3月1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3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俞正声主持。据了解,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375件,已审查立案4248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72人,占总数的89.1%。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会议坚持民主、求实、团结、奋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泛动员。

俞正声表示,我们清醒地知道,全面小康不是等来的,必须坚守信念与定力,咬紧牙关、屏息聚力,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俞正声表示,我们深切懂得,全面小康是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小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铸就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俞正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客观理性、拒绝极端主张,脚踏实地、力戒虚浮作风,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提案大数据

委员提案占立案提案总数90.8%

据了解,截至2016年3月8日下午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375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审查,立案424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824件,并案220件,撤案83件。

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85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0.8%。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783件,占立案总数的42%;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45件,占10.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69件,占6.3%;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334件,占31.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17件,占9.8%。

大会有关方面介绍,本次会议提案,委员参与率高,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1972名,占委员总数的89.1%。

部长通道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我国今年将推出增加免税店规定

3月14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人民大会堂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今年将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并对部分消费品降税进行研究。

高虎城说,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措施包括增加免税店、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等,“今年内肯定会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也会对部分产品降税进行研究,择机推出”。

针对今年1-2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降幅较大,高虎城回应称:“这是正常的。全球同期普遍贸易下降,另外中国还有传统春节的因素。”

谈及自贸试验区,高虎城说,目前正在对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个自贸试验区进行积极评估,目前效果已经显现,“之后将根据评估的情况择机再推出一些”。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改革成效已初步显现

3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国家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春节期间,旅游收入呈现两位数增长。“公费旅游下来了,大众旅游上去了,公费吃喝下来了,大众餐饮上去了。”

宁吉喆表示,从统计数据表明的情况看,1至2月,国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些方面出现积极的变化,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就业稳、内需稳、物价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31个大城市的失业率调查显示,1、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失业率略降低了0.1到0.2个百分点。内需稳是今年1、2月份的重要特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与去年12月份相比,有较多的提升。消费保持10.2%的平稳增长。中国经济靠内需拉动态势比较明显。

另外,投资内部结构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高耗能产业投资比较低,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比重上升比较快。从消费看,服务性消费很火。春节期间旅行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

宁吉喆表示,新经济呼之欲出。中国的机器人产量1、2月增长17%,新能源汽车增长一倍以上。粗钢的产量下降超过5%。供给侧结构调整已经初见积极效应。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均据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陈艳赵鹏张晓鸽孟凡泽

>>观察

今年是部长通道给“料”最足一年

“各位记者朋友注意:明天上午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采访的部长数量较多,‘部长通道’开启的时间会比往常早一些。”3月12日傍晚,很多“两会”注册记者都收到了这样一条通知。

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都是记者们争相“拦”、“扯”部长,“塞”话筒的“战场”。但今年这里成为国务院各部部长主动发声的“平台”。截至3月14日下午,共有数十位部长在此回答媒体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成为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

今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总理两次“发话”后,大会堂内的“部长通道”变得异常繁忙。

“刚才哪位记者向交通运输部杨部长提问三峡通行能力的问题?杨部长会做出书面回复。”3月9日下午,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后,工作人员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说。

5分钟前,杨传堂进入会场前,在“部长通道”的发言席回答记者关于“征收拥堵费”的提问。因为还有其他部长在“排队”等待“答题”,杨传堂回答结束后准备离开,但仍有记者继续高喊,希望他再回答一个关于三峡通行能力的问题。

“杨部长当时来不及回答,所以让我来找这位记者,要书面回复。”这名工作人员说。

现场多位记者对这个问题也颇感兴趣。这名工作人员给记者们留下手机号,还通过“扫一扫”加记者为微信好友。两个多小时后,记者们就收到了杨传堂的书面回复。

“这真是一个‘意外福利’!”一名记者说。

事实上,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已经几次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场景。有部长为了回应舆论关切,主动在一旁“排队候场”近10分钟。面对“敏感问题”,部长们也毫不回避。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回应未来反腐工作重点;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公开感谢“痛斥号贩子的姑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都是误传”。

这让一名香港记者感叹:“我从2008年开始连续参加‘两会’报道,今年是‘料’给得最多的一年!”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