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外媒热议中国两会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信心

2016-03-16 00: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速递:外媒热议中国两会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信心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综合消息: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国际舆论热议中国“两会”期间释放的关于消除贫困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息,彰显信心和决心。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4日在闭幕会演讲中表示,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顽强奋斗,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迎来了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

他强调,中国深切懂得,全面小康是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小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铸就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12日在题为《中国驶向“小康”和结束贫困》的文章中称,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正被证明是相对的。英国经济学家们在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会议召开之前几个月进行的严肃计算已经表明,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4年增长近7%意味着经济总量增加了7180亿欧元(约合5.2万亿元人民币)。在年均经济增速约为6%的情况下,这一绝对增长值将继续扩大。

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清楚地认识到,发展已经开始进入提高阶段,并将给个人生活带来深刻转变。中国官方的目标是,通过中共领导的宏观经济改革,中国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日本《经济新闻》也在关于中国全国两会的报道中重点关注了消除贫困的问题。报道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除了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等问题,消除贫困也是本届会议的重要议题。

报道称,中国内陆很多地区增长落后,消除贫富差距是重要课题。中国提出迁出贫困地区、消除衣食短缺和普及义务教育等5个主要措施,一部分地方政府已开始采取具体举措。报道援引中国专家的分析称,消除贫困必须掌握贫困的实际情况,采取符合实际的对策。解决问题或许非常困难。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12日报道称,作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提出2016年GDP增长率目标为6.5%至7%。这个目标说明中国正开足马力驶向既定目标,那就是经济规模到2020年要在2010年的水平上增加一倍。报道称,中国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采取若干重大举措。包括停止大量放贷、创造新的增长引擎、克服老龄化压力,充分利用人力资本来推动经济发展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