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香港部分含金量高

2016-03-16 01:0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香港部分含金量高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齐湘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15日在此间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研究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规划草案相关内容充分体现了香港方面的诉求和关切,具体表述文字不多,但内容丰富、含金量很高,将大大拓展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发展空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邀请4名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的主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胡祖才在开场白中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十三五”规划对于国家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央高度重视有关支持香港发展的内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这为纲要草案的起草提供了依据。在纲要草案研究起草过程中,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建立了“十三五”规划对口联系机制,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在规划中充分体现香港方面的诉求和关切。

胡祖才表示,从规划文本的内容来看,纲要草案继续将港澳内容单设一章,并明确提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

胡祖才说,纲要草案香港部分的具体表述虽然文字不是很多,但内容丰富、含金量很高,将大大拓展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发展空间,充分表明中央政府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港澳繁荣发展的政策取向,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特别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二是突出支持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合作“走出去”,加大内地对香港开放流动,推动内地与香港关于更紧密经贸安排升级。深化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进一步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交流,拓宽领域、拓展内容,支持内地与香港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合作交流,特别提出支持内地与香港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

四是继续支持构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增加了支持香港在泛珠三角区域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桥和跨省区重大平台建设。

在回答有关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香港评级展望下调的问题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趋势明显,我们是有信心的。香港也将从内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趋稳中受益。香港本身经济基础较好,特区政府财政盈余比较丰厚,投资环境和法律制度等各方面基础相当不错,竞争力比较强,我们对香港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