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心声传到两会 “人大代表”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6-03-16 13: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百姓心声传到两会 “人大代表”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两会闭幕前的最后一天,各代表团驻地已经没有前两天的紧张氛围,很多代表们都在忙着打包行李,邮寄信件,整理行装,准备返程。

记者在驻地遇见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她个子不高,身材单薄,眼睛却囧囧有神,言语间流露出无限的激情和活力。她向驻地工作人员买了一张理发券,和其他代表不同的是两会闭幕后她并不打算返程回温州,而是买好了16号下午的飞机票,准备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奔赴延安,与延安的温州商会谈项目以帮助当地脱贫。

在两会期间,郑雪君不但向大会提交了25条建议,还发起了扶贫倡议活动,号召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要为脱贫攻坚战奉献一份力量,得到了很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令郑雪君印象深刻,她告诉未来网记者,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她所在的《雪君工作室》就与延安温州商会商定,在延安设立雪君工作室延安分站,帮助梁家河村的贫困户脱贫。

她说“我们代表不仅要开了会,开了会后要落实会议精神,要有实际行动,不能光说在嘴上。代表们要和国家一样知行合一,要在行动上体现出来,代表要起带头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本人供图。

网络征集建议 听到百姓真呼声

“人民代表就应该为人民代言,一定要广泛征集老百姓的意见。”郑雪君说。

距两会召开还有两个月的时候,郑雪君就在朋友圈开了个“郑雪君问政朋友圈”的栏目,向全国群众征集意见和建议。

“各行各业的建议都有,内容很丰富,多集中在民生、经济方面,涉及二孩政策出来后如何做好配套、通用航空建设问题、未成年人保护、婚姻法修订等,总共征集了100多条,无论是否采纳,群众的每个建议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回复。”郑雪君说,通过广泛收集民意,郑雪君在100多条中选出25条“高质量”的建议,其中23条建议被提交全国人大,将会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我每年都有新花样,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嘛。”郑雪君告诉记者,15年前,他还是省人大代表时,就创新实施了网上征集建议,发现网络征集建议的方式特别好,老百姓提建议特别踊跃,不需要用真名实姓,老百姓可以讲真话,征集了1000多条建议。2006年,她又在全国首创“人大代表集体博客”,使人大代表和全国的网民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动,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级人代会准备了许多好的建议。

浙江省委党校的一个教授曾表扬她说,“此举推动了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这令郑雪君意外又惊喜,她说“我搞这个活动压根就没想到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只想更广泛的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

从那以后,郑雪君就更加注重建议的征集工作,有一年还召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雪君工作室》接热线,每天轮流,得到很多代表委员的响应,很多代表专程从外地赶回来接热线,这让郑雪君非常感动。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四年履职期间,郑雪君开展了“有话想对全国人大代表说”等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报社全媒体实现充分互动。她说,通过网络征集,老百姓也进步很快,刚开始时,老百姓提的建议很多是没用的,很多是帮自己提建议,伸冤、投诉等很多,慢慢地提出的建议就很好,也明白应该怎样提建议。

被落实的建议写进报告让我很感动

“看到这个我非常感动,落实情况还给你展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确实实重视代表建议!”两会期间,最让郑雪君感到兴奋的是,她去年两会提出的建议和落实情况被写进了最高检工作报告。

去年两会,郑雪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加强对各基层法院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特别规定”的人大监督,重点突出将使用戒具、合适成年人权利充分行使等情况纳入人大评议范畴;各级法院应按照规定在法庭现场统一设置合适成年人座席;督促各级法院健全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工作机制,确保合适成年人合法权利履行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郑雪君翻开最高检工作报告,停在第61页,指着最上面序号23的那条,兴奋的说,“你看看,你看看,把建议的落实情况写的这么详细,成立了未成年人监察工作办公室,对未成年人还特别指定8项措施,说明司法机关非常重视未成年人,也说明了他们能够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动作快、落实认真,能够在报告的附页中体现出来,这让代表们一个个看了之后都特别高兴!”郑雪君连连称赞最高检的做法非常新颖、务实。

不论两高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在郑雪君看来,一年比一年接地气。

“每年的职工医保都会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写到了,而且还有详细的数字,让老百姓感受到了自己也同国家一样有收获,像习总书记说的让老百姓有获得感!”郑雪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样样都有,都有实际的措施,打动了很多人大代表,引起代表们的共鸣。

人大代表要为大多数人谋利

回顾四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郑雪君说每年都有建议被落实,让她充分感受到全国人大对代表工作的重视。这也离不开郑雪君自己的努力,每年都创新方式征集建议,每年都把群众的呼声带到人大,又把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带回去。

郑雪君说,“我有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作为代表要为大多数人谋利,当代表不是一个荣誉,要为大多数人谋利,才能更好的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们所希望的代表。”

郑雪君告诉记者,即使两会闭幕,她也会用代表专用的信封将老百姓的意见寄到全国人大。这份沉甸甸的重任让郑雪君平时的生活更加忙碌,她告诉记者,平日里每天只睡5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到北京来参加两会,一天只睡三个小时,要准备很多发言稿、议案建议,每天都工作到很晚。

她很坦然的说“我一点都不感觉累,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不能就这么过去了,人的寿命长短没有关系,那只代表一种长度,重要的是要增加生命的厚度和宽度,只有努力的工作,努力的为人民服务,生命的厚度才能厚起来,宽度也变得宽起来,人生才有存在的价值。”

“在帮助老百姓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收获很多。我的付出能够给很多人带来幸福,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在奉献中得到喜悦让我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郑雪君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