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将这样改变中国

2016-03-18 08: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将这样改变中国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份长达6.6万字、共分为20篇的《纲要》将如何描绘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又将从哪些方面改变中国?

五大理念引领方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创新一词在《纲要》中出现200多次,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词也均达到数十次。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全文,诠释了未来5年中国该按照什么思路干、如何干。

比如“创新”,《纲要》指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比如“开放”,“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同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都是《纲要》里的重要内容。

多领域开展大项目

理念指明发展的方向,领域体现落实的层面。根据《纲要》,“十三五”时期中国计划实施上百个重大工程及项目,涉及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领域,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也给国际社会带来重大机遇。

在科技领域,“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等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在工业制造领域,“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强化智能制造标准、工业电子设备、核心支撑软件等基础”体现了“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在生态环境领域,“推进全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长江干流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平”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民生领域,“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扶贫、教育培训、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体现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需要。

措施更体现获得感

获得感,强调的是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的真实感受。《纲要》里的许多举措突出了获得感的实现。

例如:“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让民众能拥有更好的工作,而且让劳动者权益更有保障;“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不仅让民众看得了病,更看得起病;“打造高品质的快速网络,加快推进高速铁路成网,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适度建设地方高速公路,增强枢纽机场和干支线机场功能”的举措,将满足民众对出行越来越便捷的期待。

“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扩大重点高校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招生规模”……这些措施都影响着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大家为之点赞。(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