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落地横琴

2016-03-31 00: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落地横琴

中新网珠海3月30日电 (记者 邓媛雯)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拱北海关和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三方30日在横琴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易保护”合作备忘录》。这是三方便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益尝试,是横琴自贸片区继关检“一机一台”模式后推出的又一项跨部门合作项目,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属全国首创之举。

根据合作备忘录,三方重点推动的合作项目主要包括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便捷担保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联合(快速)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与中拉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进出口风险预警制度、提供自贸片区企业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向海关备案、打造企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信用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共宣共培机制等八个方面。

其中,“便捷担保”、“快速维权”、“风险预警”等属于“易保护”的核心创新内容。

据了解,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便捷担保机制,相关企业可以委托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向海关办理提交符合法律规定的担保等手续,有效解决了异地企业两地奔波的不便,进一步节省了企业的资金、人力、物力,实现了企业维权便利、快捷。

快速维权则是依托三方各自优势,将快速确权与快速维权有机结合,高效、快捷地满足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积极性。

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可引导相关企业主动防范知识产权风险,避免企业因不了解进出口目的地知识产权相关规定而造成损失。

参加签约启动仪式的珠海纳思达法律部负责人韦先生表示,“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便捷担保机制,而且为企业提供了进出口风险预警和专业化服务,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进一步便利了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拱北海关副关长熊振国透露,下一步三方将在“知识产权易保护”合作基础上,立足横琴自贸片区发展定位,积极深化业务合作,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全力支持横琴自贸片区建设,促进珠海外贸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