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捷获超高礼遇 热度如“夏令”

2016-03-31 00:5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访捷获超高礼遇 热度如“夏令”

中新社布拉格3月30日电 (记者 彭大伟 蒋涛)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其对捷克的历史性国事访问。一天前的27日,捷克所处的中欧刚好告别了冬令时,进入夏令时,而习近平为期三天的访问亦全程收获了如盛夏般热烈的超高规格礼遇。

捷克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盛情迎接,在习近平还未正式抵达时即已拉开帷幕。当地时间28日下午,习近平乘坐的专机甫一进入捷克领空,捷克空军即出动两架鹰狮战机升空护航。

习近平抵达后的首场活动,便是捷克总统泽曼精心准备的“庄园会晤”,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亲切会谈。

捷总统私人庄园“今始为君开”

当晚,习近平应邀前往泽曼位于布拉格乡间的官邸拉尼庄园,成为史上首位受邀来此做客的外国领导人。

3月底的布拉格仍有些春寒料峭,捷克总统泽曼步出拉尼庄园主楼,在他的西装外套内穿着一件红色的毛衣。随后,习近平乘车抵达楼门前。两国元首均未系领带。`

有腿疾的泽曼拄拐杖上前迎接,两人握手后一同走进楼内。五分钟后,两人出现在二层的阳台上欣赏风景,并向记者挥手致意。又过了约十分钟,两人离开主楼,步行前往庄园内的一块草坪,共同培土、浇水,种下一株象征中捷友谊的银杏树。

当晚,两国元首的第五次会晤,足足进行了2个多小时。两人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就像中国人一样,捷克人认为邀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做客是非常亲切和友好的。此前没有哪位外国领导人得到过这样的礼遇。”捷克总统办公室特命代表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接待习近平来访,该国特地用上了在接待其他国家元首时从未有过的崭新礼宾元素。

习近平收到“最有人情味礼物”

在这些“超高规格”元素中,便包括一批由捷克各界收藏的齐白石等中国名家字画。这些珍品从全国各地被征集到布拉格,用于装点习近平此次到访的捷克总统府。

当地时间29日上午,习近平抵达总统府三号院,成为这里迎来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旗手沿红地毯整装列队。泽曼在军乐队前迎接习近平。两国元首面向总统旗站立,军乐队奏中捷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这是捷克近几十年来首次在欢迎外国领导人时鸣响整整21响礼炮。”德沃吉克指出。

过去仅由捷克礼仪兵完成的欢迎仪式,此次亦专门新增了捷克警察方队和部队方队亮相,礼宾阵容空前。

德沃吉克还特别介绍了习近平此次收到的来自泽曼的一份“特殊礼物”:“我们了解到,习主席少年时收到的第一份来自国外的礼物,就是他父亲当年从捷克带回的一双皮鞋。”

凭借这样一段数十年前埋下伏笔的“前缘”,捷方很快找到了当年的生产厂家,按原先的款式定制了同款皮鞋,并翻出当年的鞋盒进行包装。目前,这份充满温情的礼物已由捷方赠予习近平。

开启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春华夏实”丰收季

习近平在捷克所收获的超高规格礼遇,处处体现着此访对于中捷两国而言均是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友好之旅、合作之旅、战略之旅。

在外交关系层面,习近平与泽曼共同宣布,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捷关系再上新台阶。

经济合作方面,习近平与泽曼见证了两国在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一系列重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更为广阔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层面,中方欢迎捷方希望成为中东欧地区金融中心的意愿,双方将致力于在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

两国元首频繁互访中的“亲切互动”亦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去年泽曼访华时,曾向习近平赠送了捷克的苹果树。今年,习近平又与泽曼携手在布拉格种下来自中国的银杏树。

习近平表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银杏树象征友谊长存,寓意中捷友好绵长久远。希望两国始终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看待和把握双边关系发展大局,让中捷关系和两国传统友谊像我们共同浇灌的这株树苗一样,不断茁壮成长。

当地时间30日下午,习近平圆满结束对捷克的访问,而中捷战略友好合作“春华夏实”的丰收季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