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集体劳动关系

2016-03-31 01: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热议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集体劳动关系

中新网天津3月30日电(记者刘家宇)2016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暨劳动关系泰达论坛30日在天津开发区举行,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政府角色与定位”、“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管理机制设立和有效运行”、“平衡劳资关系,妥善应对集体劳动争议”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并介绍了劳动关系最新前沿研究成果。

中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晶作题为《中国集体劳动争议的解决机制探索》主旨演讲。王晶表示,集体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国家发展的必然,完善集体争议的立法和解决机制,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王晶说,集体谈判是将劳资冲突转变为一种有规则程序的基础,构建劳资平等的社会劳动关系体系是实现可持续和谐劳动关系的前提,稳定的劳动关系及劳动者是中国安然度过经济转型期的社会保证。

王晶认为,集体争议走向集体谈判的条件是:劳方的团结和组织化程度是集体行动走向集体谈判的基础;资方的态度是集体谈判形成的关键要素;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否是集体谈判的主要变量;社会第四方力量是促使劳资集体谈判的外在因素。

在当日会议,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作题为《平衡劳资关系,妥善处理群体劳动争议的实务探究》主题演讲。他介绍,处理群体事件的原则包括诚实信用、诚恳解决纠纷原则;维护职工权益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原则;调解优先原则;公正与效率相结合原则;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原则;注重预防原则。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运营总监刘凤瑜出席会议时表示,积极的员工关系建立要经历三个阶段即合规劳动关系、平等劳动关系、和谐劳动关系。

当日会议表彰了天津开发区2015年度在和谐企业创建和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方面表现突出企业。100家企业荣获“天津开发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奖”,34家企业荣获“天津开发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突出贡献奖”,两项政府奖励金总计1584万余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