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3.6万贫困孤独症儿童获得康复补助

2016-04-03 00: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二五”期间3.6万贫困孤独症儿童获得康复补助

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康复机构中接受康复训练的孤独症儿童已达7.7万人,3.6万名贫困孤独症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孤独症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孤独症儿童人数增加趋势明显。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0-6岁精神残疾(含多重)儿童占0-6岁儿童总数的1.10‰,约为11.1万人,其中,多数由孤独症导致。

“十二五”期间,我国着力开展了贫困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机构扶持、康复专业人员培训等工作。5年间,我国投入经费4.32亿元,连续实施“贫困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为3.6万名贫困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助,并积极推动各地制定政策,加大包括孤独症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

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残联将着力推动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继续组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努力改善孤独症儿童及其他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状况。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局限性、刻板性、重复性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性障碍的统称,包括典型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征以及未分型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等。

孤独症是严重的致残性疾病,造成儿童交流、语言、情感、认知、行为等多方面障碍,发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医学上,尚无有效手段可以治愈孤独症,对孤独症的干预主要依靠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研究表明,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有效改善孤独症的核心症状,促进孤独症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