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升温引发冷思考 10日杭州中国车联网大会将“定调”

2016-04-03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联网升温引发冷思考 10日杭州中国车联网大会将“定调”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 王逸飞)乐视车联与北汽、比亚迪和东风签署协议,携手打造新一代智能互联的车内生态;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北京路测、阿里即将推出“互联网汽车”、吉利被称为“全球首部量产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互联汽车”的全新XC90问世,毫无疑问,车联网目前炙手可热。

根据ABIRe-search公司研究指出,预计到2016年中国车联网用户将渗透到1000万户,占彼时汽车用户总数的将近10%,车联网产值超过1000亿元,中国将全面进入车联网时代。

然而“盛世”之下,业界也不乏“冷思考”存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并没有表现出对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应有的重视。很多车企就是在炒作概念,根本没有真正投入搞智能化,这种趋势很危险。

“我们做车联网的人,根本不是要做娱乐车联网。我们做的是令信息真正服务于车主,把大数据应用、车控、智联、智驾全部实现起来,在供应链中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服务好车主。”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新能源部部长黄少堂在上海一活动中发表了上述观点。该观点背后,也映射着不少企业“试水”车联网仅停留在娱乐层面的思维局限。

《车联网周刊》主编李兆荣撰文表示,目前各方很少花时间来研究用户需求,忘记了谁在使用车联网,这也是中国车联网的怪现象。

他认为,目前车联网企业普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因无法获取整车的核心数据,无法给用户提供良好的安全类服务,致使车联网尚无大的突破;二是管道还不顺畅。当前的网络覆盖还不能满足车联网的需求,消费者也无法享受流畅的体验。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汽车行业割据,标准不统一等原因,中国车联网还处于发展初期,续约率以及渗透率较低,同时车联网功能简单,与汽车智能化有一定距离。

在行业看来,如今的车联网虽然热闹,但其仍然是一个有待深度挖掘的领域。

方正证券前述报告预计,国际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以及主机厂拥抱互联网,及?UBI?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将加快车联网渗透率。预计到2022?年,车联网将覆盖90%的乘用车。

在具体方向上,美国汽车工业联盟副主席Gloria?Bergquist曾表示,未来车联网的五大趋势方向分别为汽车安全、半自动化汽车、基于云的空中下载技术、汽车通讯、降低油耗五大方面。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指出,智能互联汽车必须同时具备驾乘体验,智能安全,人机交互,车对车信息交换,自动驾驶5大核心因素。

此前普华永道与德国汽车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2015年车联网研究报告》预测,未来车联网的未来应用主要在于七个方面,即移动管理、车辆管理、娱乐系统、个人健康与安全相关、自动驾驶、安全碰撞和家庭互联。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白宇认为,未来OEM(原始设备制造商)还是整个生态系统的集中器、管理器,也更有优势去抓住这个平台。OEM以更加开放的形态,去和零部件厂商、互联网厂商,包括售后的维修厂、独立经销商,共同去做B2C业务、B2B业务就是很好的突破口。

车联网技术应如何腾飞?中国千亿市场蓝海应如何挖掘?10日,在5G车联网试点城市杭州,或许将呈现出确切答案。

为促进车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4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信委主办,中控研究院、大华股份、吉利汽车研究院、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管委会、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承办的“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将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开幕。

据悉,大会将以车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车联网产业化技术应用如何提升社会总体效益,关注车联网产业大生态圈的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届时,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百度副总裁王劲等为代表的重量级嘉宾也将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为产业发展撰写蓝海“攻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