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爆仓后,深圳“禁摩限电”往何处去

2016-04-05 00:5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爆仓后,深圳“禁摩限电”往何处去

新华社深圳4月4日新媒体专电 深圳一场针对电动车的集中整治,招致“限制快递业发展”的批评,不少快递小哥的“无辜躺枪”也引起了网购族的同情和声援;在另一边,各类电动车在街头“横行”,早已是城市交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老问题平添新烦恼,规范管理电动车与快递“最后一公里”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集中整治能否根治电动车乱象?

3月下旬以来,深圳展开了新一轮“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对无证驾驶摩托车,利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兜客揽客实施非法营运,或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等行为,以及“涉摩涉电”暴力抗法行为,触犯有关法律法规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在10天的行动中,相关部门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

记者注意到,这其实并不是“新政”,而是把过去订下的规章重申,并试图借以一场集中执法来缓解或解决这个城市交通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与汽车一样纳入到城市交通管理的正轨中,在近些年的城市治理中一直是个难题。

不可否认,电动车给市民短途出行、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接驳以及快递之快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电动车“横行”马路也一直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有人总结:它们无牌照,出了事可以直接跑,或者弃车逃逸;它们有机动车的速度,却按非机动车承担责任;它们可以在机动车道上开,可以在自行车道上开,可以在人行道上开,还可以在盲道上开……

据深圳市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深圳因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死亡56人,同比上升37%,死者主要是摩托车、电动车司机。

事实上,此次引发更大争议还在于深圳部分街道在执行中出台了奖励性政策,对查处的执法人员给予数百元一台的奖励。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专家岳经纶认为,这一配套政策如果属实,显然不具有合法性,此外还可能诱导基层执法人员“误伤”。

为什么受伤的是快递小哥?

此次“禁摩限电”引发较大争议,很大程度上在于社会业态发生了变化。过去受影响的主要是非法营运和无证运营者,如今,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快递公司。

深圳百世快递公司快递员小黄3日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就不打算干这一行了。现在基本工资2000元,每送一个快件1元,每月挣不到5000元。刚入行,他就被公司要求先自掏腰包2000多元买了一台电动三轮车。结果干了四个月,钱没挣到,就听说要“禁摩限电”了。之后也不知能不能送快递了,所以他现在一边送快递,一边找新的工作。

快递员要“自带设备搞生产”?申通快递福民站快递员小郑平时送货都是骑两轮车,他也告诉记者,不论是两轮车还是三轮车,都要快递员自己购买。一辆两轮车新车约1400多元,二手车约800—1000元,每次能装100多斤的货物,三轮车新车大约2500元,每次能够装约700斤货物。

小郑每天的平均派件量是60—70件,他给记者算了一下,骑两轮车要两趟,而骑三轮车只需一趟。他所在的站点有30多台车,即便是两轮车也都没有获得政府的备案。严格来说,都不能上路了。“未来要怎么办,还不知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快递员的电动车都是自行购买。这也是近日来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口角甚至肢体冲突的原因。“一辆车小两千块,要送两千件才能抵回来,说是查扣,可是成千上万辆被查扣,又没有牌号识别,怎么找回来,最后都是嫌麻烦了认倒霉。”位于深圳福民站的一位快递员说。

与之对应的是,邮政系统则是企业提供运输工具。据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邮政系统采用的是厢式面包车和两轮摩托车、电动车,因此在此次受影响较小。

对此,有劳动法专业人士指出,快递企业应该为快递员提供完成工作的必要条件,让快递员自购电动车实际上是转移风险和矛盾,也给规范管理带来不便。车主由分散转为集中,规范操作起来更容易。

找出口:规范管理兼顾快递“最后一公里”是否可行?

电动三轮车的成本低、载重大、更方便,所以成为最普遍的快递运输工具。目前,深圳快递公司使用三轮车的比重超过60%。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电动三轮车没有国家标准,且类似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在规划道路时没有考虑到三轮车通行的状况,确实有安全方面的担忧。

不少快递业内人士也希望规范,但认为以前的备案更像是“审批”,配额严重不够用,年审要求有不合理之处,最后导致行业性的不规范运行。

百事快递罗湖某站法人代表杨先生告诉记者,所在站点在2013年获得了5个两轮车配额,当时该站点有18名快递员。由于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对应用车的快递员姓名和身份证号,且需要年检。目前的备案制度下,“快递员如果辞职了,其他快递员使用这辆备案车辆,也是违法的”。此外由于偷盗率高,导致赔损风险很高,保险公司不愿意接电动车的保单。没有保单,就不能通过年检。因此,从2014年开始,该站点便没有合法的配额两轮车。

深圳市交管部门回应称,行动并非针对快递行业,将继续与快递行业协商后续措施。4月1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与邮政、快递等相关主管部门和6大快递企业进行了座谈、协商,提出四项措施:一是增加5000辆备案电动自行车配额;二是取消两年一次的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的备案审核;三是尽快开发“二维码”管理系统,实现动态备案和规范管理;四是适当延长“过渡期”,帮助相关快递企业尽快消化库存快件,主动清理违规车辆。

针对官方的最新表态,记者从深圳市快递行业了解到,深圳有7万名快递员,即便增加配额,缺口仍然很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深圳快递爆仓很严重,在三轮车不准上路、两轮车配额不足的情况下,快递积压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也有分析人士建议把所有存量全部纳入规范管理系统,不然又存在“双轨制”,最终规范执行者吃亏。

目前,两难问题尚无更周全的解决方案。深圳市交管局3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发布,5日将举行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提问。双方能否协商中发现两全之策,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白瑜 赵瑞希 毛思倩 叶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白瑜 赵瑞希 毛思倩 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