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局:“禁摩限电”并非针对快递行业

2016-04-06 14: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交警局:“禁摩限电”并非针对快递行业

新华社深圳4月5日电(记者孙飞)深圳市交警局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深圳“禁摩限电”主要是为了整治电动车、摩托车非法拉客行为,并非针对快递行业。快递企业被查扣的人员和车辆都是少数,快递员辞职也没有影响行业正常运作。未来,深圳将采取多项措施,疏堵结合支持快递业发展。

深圳交警局指挥处处长刘晓定介绍说,3月下旬以来,深圳“禁摩限电”行动开展10天,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

这其中,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19人经核实,共有16人有系统记录,均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拘留期限3-10日不等,至4月4日,已有12人返回岗位。

针对快递行业被查扣800多辆电动车的说法,深圳交警会同邮政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核查,据初步统计,仅有62辆快递行业车辆被扣,均存在相应违法行为。

关于网传深圳快递出现离职潮的问题,深圳快递行业协会估计大致有1000名左右的快递员离职,主要集中在部分使用违规电动三轮车为主要运输工具的中小快递企业,离职率达10%至20%不等;大型快递公司和大的配送点波动不大。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贯支持深圳快递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未来待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出台后,将根据深圳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分区域、分路段的具体政策,切实解决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深圳市的快递业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深圳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蓝志华说,“随着快递量的爆发式增长,还有下一步包括跨境电商的发展等,快递业特种行业车辆的配额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快递的需求。”

此前,深圳快递业共有近1.3万辆纳入特种行业车辆备案管理。“在近期听取快递业反映的情况和困难后,我们立即增加了5000辆备案电动自行车的配额,同时,明确根据快递企业购车置换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增加。”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深圳还将推进快递业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增加其物流运输能力。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小梅表示,“我们积极地在企业推荐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开始采购或者租赁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