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中将曾向溥仪讲述上甘岭战役辉煌战例

2016-04-12 11:2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哪位开国中将曾向溥仪讲述上甘岭战役辉煌战例

编者按:《解放军报》发表文章《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中记述了,1953年,开国中将秦基伟到战犯管理所作报告。听报告的除伪满“皇帝”溥仪与“大臣”外,还有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共80余人。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里专门讲述了这个报告对他和他的“大臣”的影响:“给我们讲他自己所亲身经历的那个举世震惊的‘上甘岭战役’的辉煌战例”,“尤其是当我听到了黄继光、邱少云各位英雄烈士的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光辉事迹时,更使我以及我的多数同犯,都不住地落了泪”。现对原文摘编如下:

秦基伟,湖北红安县人,1914年11月出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53年5月,秦基伟从朝鲜回国。在哈尔滨,正在筹建哈军工的陈赓要他给教职员工作报告,他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一向不愿开长会的陈赓稳稳坐了4个小时。秦基伟回忆道:“当时也没有更多的准备,从战役背景,讲到战斗过程,不用打稿子,一点一滴都涌动于心。邱少云、黄继光、孙占元、牛保才、王清珍等同志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艰苦卓绝的坑道斗争,十几个连队一个支部的故事,一个苹果八个人吃了两圈的故事……那些感人的事迹,不仅敌人闻所未闻,就连我们自己的同志,也被深深地震撼了。”

接着,陈赓又让他到战犯管理所作报告。其中,除伪满“皇帝”溥仪与“大臣”外,还有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共80余人。这些昔日的“王侯将相”,听上甘岭的故事,就像听神奇的传说。我们的战士所忍受的艰苦,所体现的英雄气概,所克服的困难,是他们做梦也想象不到的。

秦基伟讲到残酷的战斗场面,讲到战士们舍身报国的情景,讲到坑道里喝尿解渴仍然坚持战斗时,这些昔日与共产党为敌的达官贵人,也深深为之所动,不少人情不自禁地落了泪。

2003年5月,记者在15军干休所见到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连长万福来。这位当年在战场上被开过追悼会的老英雄向记者介绍了当年秦基伟作报告产生的强烈反响:老军长的报告太震撼了!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里专门讲述了这个报告对他和他的“大臣”的影响:这位“身上穿着朴素的呢军装,脚上穿着质朴的黑布皂鞋,曾经历尽了千辛万苦,立下了无数汗马功劳的一位血战疆场的民族英雄”,“在一棵大树底下,摇着白纸折扇,给我们讲他自己所亲身经历的那个举世震惊的‘上甘岭战役’的辉煌战例”,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做梦也绝对梦不到的好教育”。“尤其是当我听到了黄继光、邱少云各位英雄烈士的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光辉事迹时,更使我以及我的多数同犯,都不住地落了泪”,这些志愿军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打开了视野”“经过不断的对比,不由得不开始思索起许多问题”。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