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区划名称需体现历史文化特征

2016-04-14 01:0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区划名称需体现历史文化特征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思北)为加强行政区划管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民政部13日就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草案规定,行政区划名称应当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原则上不得以产业和产品等名称作为行政区划专名。

草案明确了条例适用范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及相关管理活动。要求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应当保持稳定。确需变更的,应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于行政管理,维护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建设。

为体现行政区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草案规定,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批准,不得擅自变更行政区划的名称(简称)、建制、排列顺序、政府(派出机关)驻地、行政区域界线,或者以代管、托管等形式擅自改变行政区划的隶属关系和管辖范围。

此外,针对现行规定对行政区划变更程序规定的过于笼统、导致行政区划变更随意性较大的问题,草案进一步明确变更申请主体,并增加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听取公众意见、地名听证等决策程序。

对于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法定程序擅自变更行政区划的,或者超越权限审批行政区划变更事项的,草案指出,将由上一级人民政府责令改正,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依法给予处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