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青春“五四” 习近平年年不忘“中国梦”

2016-04-21 08:29 中国青年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相约青春“五四” 习近平年年不忘“中国梦”

“五四”,一个专属于青年人的符号。每年的这一天,不仅是青年人自己的节日盛会,也是纪念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的日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国青年网梳理发现,在“五四”这个与青春相约的日子里,走到青年身边,倾听青年呼声,谈及青年话题,是习总书记的“必选动作”。以十八大后的三个五四青年节为例,习近平的三次“必选动作”无不围绕同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谈“中国梦” 用航天精神激发青年奋斗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并同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就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是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首次与青年谈起“中国梦”。在参观过航天科技成就展时,习总书记对同行的青年朋友们说,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青年在振兴中华历史进程中的积极表现。他指出,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始终响应党的号召,不懈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而当谈到青年一代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点要求。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岳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