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长征火箭发射226次,在轨卫星近150颗

2016-04-23 02: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航天:长征火箭发射226次,在轨卫星近150颗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2日在北京表示,截至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226次,成功率超过96%,在轨卫星近150颗。

首个“中国航天日”临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许达哲在会上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现状。

许达哲说,中国空间技术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实现航天器地外天体月球软着陆,掌握载人航天各项关键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组网迈进,遥感卫星分辨率进入亚米级时代,并已拥有完整的通信、遥感、导航以及技术试验等卫星系列。

在空间应用方面,许达哲说,以高分、风云、海洋、资源等为代表的遥感卫星,在农业、林业、国土、测绘、水利、城建、环保、减灾、交通、气象、海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信卫星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导航定位卫星步入产业化发展轨道,各类卫星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许达哲还说,中国空间科学探测能力和研究水平显著增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取得跨越发展。成功发射了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实践系列卫星为代表的多颗科学实验卫星,在空间物理、空间化学、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等空间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此外,空间碎片观测、减缓和防护取得重要进展。

许达哲对记者表示,4月24日是中国成功发射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亦是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将此定为“中国航天日”,具有代表性和纪念性:首先有利于传承航天精神,其次是有利于凝聚中国力量,第三是有利于培植创新文化,第四是有利于促进开放共享。(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