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7.17万亿元

2016-05-09 01: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7.17万亿元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4%。不过,4月出口增长显著,同比增长4.1%。专家分析,进出口下降趋势在逐步收窄,稳外贸政策正在发挥效力。

今年前4个月,出口下降2.1%;进口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外贸形势整体平稳,进出口下降趋势在逐渐收窄,但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总体判断,止跌有迹象、回升有可能、回暖有难度、翻身有困难。

数据显示,1—4月,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进出口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此外,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白明表示,至少今年上半年外汇的因素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还有所回升,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恰恰是对外汇波动比较敏感的。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增长4.1%;进口下降5.7%;贸易顺差扩大45.8%。白明分析,4月数据的好转,说明我们的稳定外贸政策正在发挥效力。

白明指出,在国内外市场的情况下,我们外贸竞争的压力也很大,传统竞争的优势逐渐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形成又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也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