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藩王为何喜欢长期替祖先守灵?

2016-05-10 13:1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代藩王为何喜欢长期替祖先守灵?

藩王的坟墓该怎么修,陵园里有些什么建筑,明代的礼数规定得清清楚楚。三年里,一组庞大的不明建筑震惊着曾祥忠。这组建筑紧挨着陵园围墙,在陵区之外。这样的建筑群在几代靖江王的陵区都被发现,大的超过6000平方米。在当代,四五百平方米的独栋别墅或者豪宅,6000平方米的明代大宅子被围墙围住,有大门、中门、内门等几道门,一进大门就是个几百平米的花园。就像大户人家几代人聚居的宅子,中轴线的房屋穿过一重又一重,最多有三重,在主建筑两侧还有两排厢房。这6000平方米的地皮上,房屋数目可能达20间左右。

考古队在宅子的遗址上发现了舂米用的石臼,几垄备用来修缮房屋的瓦片,有地下排水沟,还有蓄水池。种种证据显示,这是一处长期有人居住的宅子。谁会住在陵区里?谁能在陵区里盖这么大的院落?当然只有靖江王自己。普通百姓,莫说在陵区盖房子,连靠近都难,在整个明朝,陵园有上千兵士护卫。藩王去世,继位的藩王要守丧,守丧用得着盖这么大的房子吗?守丧的时间有这么长吗?

解释历史的谜团要从明代独特的藩王制度说起。明成祖朱棣本是驻守北京的燕王,建文帝执政时他起兵造反,夺取了皇位。生怕后世有藩王照葫芦画瓢,他制定了中国历史上最为严苛的藩王制度。驻守各地的藩王和他的宗亲不能做官,不能考功名,不能做生意,不能做工匠,不能上战场。比这更可怕的是,藩王的活动半径只能在王府,连桂林城都不能逛。据考证,靖江王府面积275亩,虽说不算小,但让一个藩王从生到死都待在这么大空间里,形同囚徒。因而明代的封藩制度又叫藩禁。

靖江王们对逃出王府有多渴望?有一位王爷半夜换上道士衣服,偷偷溜出了王府,被官府抓了回来,报告天子,被严厉斥责,差点保不住王位。王府里的女人长年见不到外人,好奇世上的人都是怎么生活。

第五代靖江王召戏班进府,夫人们隔着帘子看稀奇。就是这样的与外界接触,王爷竟然被举报,遭到天子申斥。

藩王们出王府唯一的理由就是祭祖、守孝。于是,陵区成为靖江王最希望去的地方,尧山在明代是荒郊,对藩王人身自由的控制比桂林城弱,王爷们能在陵区周边走一走,呼吸下自由的空气。各位靖江王找各种借口在陵区多待些日子,建在陵园里的大宅子,名为替祖先守灵之用,实际上很可能是靖江王唯一可以享受的别墅。既然想长住,当然要修得尽可能大一些,豪华一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