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5)

2016-05-16 10: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五问:南海仲裁案是不是单纯的法律案?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绝不是一起单纯的法律纠纷,而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徐宏说,“大量证据表明,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的真实目的就在于否定中国对南沙岛礁的领土主权,并将其非法窃取中国南沙岛礁的行为合法化。”

域外国家的介入更让南海仲裁案充满阴谋意味。外交部长王毅曾公开指出:“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

事实上,从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起,美国就如影随形。仅从公开报道看,美国白宫、国会、国务院、军方都有政要表达过对菲律宾此举的支持。

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张海文说,随着美国推进“重返亚太”战略,南海问题逐渐升温。美方公开声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在这个背景下,南海仲裁案绝不能简单地放在国际法框架下分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