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7)

2016-05-16 10: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七问: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是否违反国际法?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更不会执行裁决。中国不会同意任何国家以此裁决为基础与中方商谈南海问题,也不会接受任何国家、机构和个人以仲裁裁决为基础提出的一切诉求和主张。

多位国际法专家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缺失合法性、公正性,所谓中国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违反国际法,“完全是贴标签”。

“由于仲裁庭一开始就不具有管辖权,所以无论裁决结果对中国有利还是不利,都不具备法律效力,自然也就谈不上执行问题。”马呈元说。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表示,判决还没有作出来,有人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要中国遵守、执行裁决结果。“这些人究竟要中国执行什么样的结果?如果是要用这个裁决来限制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或者主权行动,那岂不正好证明了仲裁庭是在越权裁判?这个裁决又怎么可能是个有效的裁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