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领域试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改革

2016-05-24 03: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大领域试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改革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近日印发,昨天,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纲要》。他透露,我国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四个领域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改革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

针对《纲要》中提到要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万钢介绍,现已通过竞争择优的办法,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开始承接项目管理工作,其管理的能力和服务的质量正在接受着科技界的检验。目前,全程嵌入式的监督管理体系正在形成并发挥作用,所有的申报和今后的管理都已经由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有效支撑了统一发布指南、统一受理申报等项目的管理工作。“我们要求在整个的过程当中,要真正的做到全程留痕,真正做到可申诉、可查询、可追诉。”万钢说。据了解,我国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四个领域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改革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

据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现在已经整合了89项,形成新的计划体系。重点研发计划已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并发布指南,展开立项评审。

万钢表示,将激发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当前的重点是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的转移转化。给予科研机构、大学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处置权、收益权,确定科技人员最低50%以上的分配比例。同时,还要培育一批机制灵活、面向市场的转移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进行成果转化。

《纲要》首次提到“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同步发力”。万钢说:“新的技术不会自动变成新的产品,自动去满足社会的需求。”比如一些年轻人研制了防水的插头,在水下能够连接,但是用的原理完全是新的原理,按照现在的规范标准很难去检测。这就需要建立新的标准,使它能够进入市场。

科技部在对国内498家众创空间进行为期一年多的跟踪统计后发现,社会资金是推动“双创”的一支主要力量,这些众创空间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普惠性支持,总数大约为19.3亿元,他们的创业投资带动了352亿元。目前,大约有7万多人在这样的众创空间当中发挥着作用。

万钢透露,下一步将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的领域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