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匠,坚守千年制秤技艺(图)

2016-05-26 09:16 大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王师傅在一间小店传承着千年手艺

在门口遇到小朋友,老人向他们传授杆秤知识。

用带齿的钉秤刀将铜丝锯断拍实作秤星

有多少个秤星就需要多少个秤眼,全靠手工一个个钻出。

特约摄影师李学立摄影

“不识秤花,难以当家”。木杆秤在我国已有3000年的历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已几乎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近日,记者几经周折,在洛阳市洛龙区皂角树村的一条小巷内,寻访到了一位制作木杆秤的手艺人——王留江。

王留江,77岁,长葛市董村乡屈庄村人,十几岁时便跟着哥哥学会了制作木杆秤,1976年来到洛阳制作、销售木杆秤至今。

王留江说,制作木杆秤被称为“百工之首”,做秤的工匠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德行,做公平秤,不做亏心秤。木杆秤的制作过程极其繁琐,有刮秤杆、安装、校秤、标刻度、钻秤眼、补秤星、上色、抛光等1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必须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不差分毫,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影响到秤的准确性。

木杆秤按秤杆长短及秤锤大小分大、中、小等多种型号,按用途又分为钩秤(用秤钩系物称重)和盘秤(用铜、铝、铁盘放物称重)。王留江说,他制作的最大号杆秤可称重250公斤,最小号杆秤—戥子秤只能称0.25公斤,用于中药房抓配中药。

据王留江介绍,近年来,由于磅秤,特别是电子秤的普及,很少有人再用木杆秤,王留江的生意一落千丈,但他仍在孤独地坚守着,尽管常常多天没有一笔生意。

在洛阳非遗志愿者的协助下,王留江的木杆秤制作技艺正在申报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对于拥有几千年文化历史的中国来说,木杆秤代表着古人的聪明和智慧,是一种历史的延续。把木杆秤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其意义已远超技艺本身。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鸿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