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取消收费困扰犹存 交通环境维护仍待解决

2016-06-10 06:0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草原天路 收费取消困扰犹存

4月末,河北省张北县的“草原天路”传来即将开始收费的消息。这立刻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仅游客对每人次50元的定价望而却步,同时有专家对这一决定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但仅仅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北县政府便决定取消“草原天路”的收费。

端午节之际,作为“草原天路”恢复免费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随着收费的取消让这里的人气回暖,但此前“草原天路”所面对的关于交通状况、环境维护以及居民致富等方面的困扰,却依然存在。

现场

收“票款”房间变服务大厅 恢复免费后人气开始回暖

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草原天路”西侧入口处不断有车轮卷过。一个多月前,那段因收费而起的冷清岁月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因为“草原天路”开始收费,客流大幅下降,也导致当地居民的收入大打折扣。而昨天在入口处的一位商贩也印证了这样的说法:“5月初那会儿的生意,真是不行……”

随着5月20日张北县政府的一纸通告,这短暂的收费时光画上了句号。虽然通告中只是含糊地称是为了“回应社会的关切”,并未详细解释取消收费的原因,但在昨天“草原天路”的入口处,确实已看不出与此有关的半点影子。

一个月前原本用来收取“票款”的房间已作为服务大厅使用,在场工作人员的职责也主要是为游客答疑解惑或是疏导行车秩序,曾经用来阻拦车辆的横杆则始终是高高抬起的状态。

没有收费这道“拦路虎”,“草原天路”的人气重新旺了起来。在入口的停车场,北青报记者看到,除了河北当地牌照之外,还有大量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车辆,甚至不乏南方牌照的车辆出现。

“去年我就来过,这里风景确实不错。”来自北京的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本来5月份出台收费政策后已打算放弃前来,但听说取消收费后,他又恢复了带家人来这里的出行计划。而在北青报记者昨天的实地探访中发现,虽然随着收费计划的取消“草原天路”的人气开始回暖,但此前困扰这里发展的诸多挑战依然存在。

困扰

路窄停车区域少

交通状况隐忧仍存在

6月9日上午,随着距离高速路野狐岭出口越来越近,路面上的车流也愈发的密集。不少车辆正是通过这里,驶往离此不远的“草原天路”西侧入口。

在距离野狐岭出口不足5公里的位置,开始出现拥堵的状况。北青报记者自此处驾车,粗略估算用时一个多小时才抵达了野狐岭收费站。当地交警甚至已在临近出口的位置采取分流措施,鼓励前来游玩的车辆从其他出口进入“草原天路”。

而根据当地广播电台消息,昨日上午9点多,在“草原天路”东线58到79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一度在入口处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而据收费站工作人员解释,因收取过路费手续需一定时间,再加上节假日还有去往其他目的地的车辆从野狐岭驶下高速,这才导致了高速出口处的拥堵状况。

相比之下,昨天在“草原天路”内部并未出现较为明显的拥堵状况。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与目前尚未到该地旅游旺季有关。“到了7、8月时,来的车会更多。”

此前有多位来过“草原天路”的游客向北青报记者反映,自己曾在此遭遇过长达数小时的拥堵。而且在他们看来,这与一些车辆随意停在路边占道拍照有非常大的关系。

而在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现,类似可能影响交通状况的隐忧仍然存在。在一些景色不错的路段,路两侧并没有适合停车的区域,一些车辆长时间停下来占道拍照,这使只有双向单车道的“草原天路”立刻变得局促起来。

除此之外,在一些观景平台的出入口,并没有专人进行疏导,一旦进出车辆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路面行驶的速度。

一位在“草原天路”入口处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他们会加大对路面随意停车、掉头行为的监督。同时,也有多位当地居民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拓宽路面的宽度。

沿线观景台上

遗留的果皮饮料瓶

“环境不错,就是垃圾太多了。”前不久刚刚去过“草原天路”的北京市民王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时,对沿线观景平台上各种游人遗留下来的垃圾始终难忘。而在6月9日的探访中,北青报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仍然存在。

根据景区路线图显示,“草原天路”沿线至少设有十多处可供游人进入的观景平台。而记者昨天在这些观景平台上看到,地面上留有不少游人在此野营后剩下的果皮、食物和饮料瓶等。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当地官员表示,50元的门票定价是经过成本核算得出的,在各项成本中,天路上多达300人的清洁维护人员的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就占了1080万元。

而多位当地居民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此前他们曾自发雇人进行清洁,后来则由当地政府接手了这项工作。他们中有人也表达了矛盾的想法:“我们肯定希望把环境维护好,但还是觉得50元的定价太高,会吓走游客们。”

关于此前收费标准的不同看法也存在于游客当中,不少曾到过“草原天路”的游客表示,除去自然美景,他们并不觉得享受到的硬件设施及环境配得上50元的价格。

9日在草原天路沿线,北青报记者看到除去宜人的景色外,也有不少当地居民经营着娱乐项目,但多是骑马、射箭等相同的种类,“同质化”的情况较为严重。在一处骑马的项目前,面对摊主“50元”一次的推销,大多数游客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价位。

除此之外,对于不少游客反映的手机信号较差的情况,北青报记者9日也有着类似的经历。面对着在一些路段时断时续的信号,当有游客提出以微信的方式付款,游乐项目的摊主因担心信号问题而婉言谢绝。

延展

当地居民们

致富愿望与整治违建

6月9日上午,在“草原天路”东侧入口,循环播放着一段通知,内容是关于对“草原天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其中明确了对当地居民经营活动地点、促销方式的规定,同时还强调了禁止违规建造建筑物的要求。

而多位当地居民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此前在“草原天路”沿线常见的作为餐饮、住宿场所的蒙古包,不少都已在今年初被拆除。其中一位吴姓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去年通过经营“农家乐”项目收入在30万左右,但随着自己在路边搭建的“蒙古包”被拆除,收入大大减少。“我们村子在路边的山坡下面,开车不方便,好多游人都不愿过去。”

不过也有不少当地居民对此举表示赞同,在他们看来,正是因为路边私搭建筑物的存在,才导致了“草原天路”交通的不畅,“而且还把游人的车辆引入了不少不该车辆驶入的草地。”

虽然目前当地对建筑物的搭建有了更严格的控制,但不少村民仍然将借着天路致富的愿望寄托在“农家乐”这类的项目上。

在“草原天路”沿线,北青报记者看到,不少居民正在自家民房的基础上改建着可供餐饮、住宿的“农家乐”场所。其中一位居民透露,他刚刚建成的“农家乐”项目投入达到了数百万,里面甚至包括酒吧等项目,“投入大肯定是有风险,但得到的回报也可能更大。”

内存

草原天路收费风波

据公开资料,“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于2012年9月投资3.25亿元建设,全长132.7公里。这样一条沿途便是绿草蓝天的道路,也被当地政府与居民寄予了助力发展的希望。

在此次收费风波过后,张北县人民政府在通告中表示,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推行智慧管理,总量控制人流车流,加强生态修复和建设力度,提升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曾解释,天路收取费用的初衷是因近几年草原天路客流量井喷式增长,超出了其承受范围,给生态建设、交通秩序、卫生管理和旅游品质等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同时,杨亮还向媒体透露,今后,为进一步保护草原天路生态环境,将有可能实行网上预约制,即游客通过登记车牌号、身份证号等信息,以便当地掌握到信息后会帮游客做好预约服务。同时也可以根据天路在线监控的游客出入量数据来有效控制客流,防止车辆拥堵导致旅游品质下降。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