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因受斯大林刻意冷落而大发脾气

2016-06-12 10:5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泽东因受斯大林刻意冷落而大发脾气


毛泽东与斯大林罕见合影 资料图

“如此虚掷时光,令毛(泽东)极为恼怒。当然,最让他生气的不是医生,而是斯大林对他的冷遇。‘你们请我来莫斯科,但你们什么也不做。我为什么要来这里?’他冲着柯瓦廖夫怒气冲冲地嚷道,‘我来了这里,一天到晚什么事也不办,就是吃饭、睡觉、拉屎。我是干什么来的?’他给斯大林打电话,但是被告知斯大林不在家,他应当见的人是米高扬。‘所有这些都让我感到屈辱,’毛后来回忆说,‘于是我决定什么都不做,就在别墅里干坐着。’苏方提出请他到苏联各地走一走,他‘断然拒绝了这个建议’,说他宁愿‘抓紧时间睡觉’。他不假思索地认为在他的住所里有窃听设备,因此他想到什么就脱口而出。”

这是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间、毛泽东在莫斯科与斯大林会晤期间受到刻意冷落而大发脾气的一段记录,来自美国首都大学历史学教授亚历山大·潘佐夫所著的《Mao:The Real Story》。

今年(编者注:2015年)8月,该书的大陆中译本《毛泽东传》面世,厚达900多页,书中大量参考了此前从未被公开使用过的档案资料,讲述了毛泽东与斯大林、赫鲁晓夫的往来,描绘了苏联方面与中共及毛泽东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潘佐夫本人是俄罗斯血统,拥有西方教育背景和长期的中国研究经历,主要从事中俄关系史研究、当代中国研究和毛泽东诗词的俄文翻译以及注释工作。围绕《毛泽东传》,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潘佐夫。

有关毛泽东的十五卷档案

时代周报:从书中我们知道,你的外祖父就是专门研究毛泽东的学者,你算继承祖业吗?

潘佐夫:他不是我的外祖父而是我的祖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毛泽东传》中,将汉学家奥尔基·鲍利索维奇·爱伦堡称为潘佐夫的外祖父,应是翻译有误)。他是莫斯科大学的教授,1967年病逝之前很深地影响了我。1923年,他在中国工作,是共产国际的代表。1925-1930年,他在莫斯科中山大学(该校是国共合作时期由苏联出资创办的中国学校,俄文全称“中国劳动者孙逸仙大学”)工作。

1990年,我在苏联共产党档案馆(当时还叫做“中央党部档案室”)看到了毛泽东的资料。那时是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我作为一名学者才能够接触到这些已经被保密几十年的档案。

我也算是第一位接触到苏联档案中有关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党员个人全部档案的学者。同时,我也看到了其他一些档案,包括布尔什维克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文件、共产国际的文件以及列宁、斯大林、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等其他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人的文件。

布尔什维克在1917年十月革命后不久就开始组织档案室。打从一开始,它的主要职责就不只限于搜集与布尔什维克党史有关的文件,也负责搜集与国际劳工及共产主义运动史有关的文件。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后,所有的文件资料全部移交给中央党部档案室。1950年代,共产党情报局的档案也都存放在那里。1999年6月,前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档案也并入这档案室里。今天,这些整合起来的档案被统一称为“俄罗斯社会暨政治史国家档案”。

我要稍微介绍一下这些档案的内容,就可以知道它们为何是我写这本毛泽东传记努力挖掘新资料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