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测机构逾三万家

2016-06-13 01: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检验检测机构逾三万家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2日披露,截至2015年底,中国全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31122家,较2014年度增长9.82%,近三年年均增长11.92%。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中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共吸纳就业人口共计94.5万人,较上年相比增长8.78%,高于全国新增就业人口增幅。

同时,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截至2015年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机构数为1689家,较2014年增长七成。

检验检测服务业结构布局也持续优化。近年来,民营检验检测机构保持高速增长,数量年均增长超过3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7%;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在华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这些数据表明,民营机构成为推动检验检测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不过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认监委总工程师许增德指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检验检测机构总体上以小微机构居多,服务范围有限,国际竞争力不强。全国96.2%的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数少于100人,平均就业人数为32人,大多属于小微型企业。全国82%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提供全国性服务的机构数量偏少,国际化发展的机构几乎没有。

许增德称,检验检测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它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一起,共同组成了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对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安全、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产业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